人民網評:90周年再出發,繼續書寫強國強軍輝煌篇章

秦寧

2017年08月01日15: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今天上午10時,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南昌首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90年前,中國革命處於命懸一線的緊要關頭。正是新型人民軍隊的誕生,我們才能在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奪取偉大勝利,才能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從而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牢固根基。

整整90年過去了,人民軍隊一路走來,高歌猛進,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既展現了人民軍隊的強大,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如今的人民軍隊已經由過去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我們的軍隊是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值得每個中國人自豪。

“宜將劍戟多砥礪,雄師勝戰天下安。”日前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表示: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

這段話特別振奮人心,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有了人民軍隊,國家才能長久治安,抵御外敵入侵。我們建立強大的人民軍隊,不是為了秀肌肉,更不是窮兵黷武,而是深知: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能不必打。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是眾之所望,也是大勢所趨。習近平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人民軍隊的根脈,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如何才能把人民軍隊建設為世界一流?一要堅持黨指揮槍,二要有理想信念,三是不斷改革創新。

實現強軍夢,從改革創新開始。眾所周知,當前正在推進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舉世矚目。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力度、深度、廣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過的”。從“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過的”這一表述,足見國防和軍隊改革何其徹底。這體現在,先是圍繞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集中於“脖子以上”的改革﹔后是“脖子以下”的改革,做到了蹄疾步穩,縱深推進。此外,中央堅定不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大力加強政治建軍,成效顯著。

也正因如此,今天我們可以充滿自信地說: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中國夢引領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不斷實現強軍夢,才能更好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進強軍事業沒有終點,新起點有新追求,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全國上下也有信心、有能力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