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90年昭示永遠的軍魂

馬祖雲
2017年08月01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說,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民軍隊的革命征程,堪稱一部傳奇。“奇”在何處?建軍90年征程昭示了一個真諦:鑄牢“黨指揮槍”這一軍魂,永遠是我軍立於不敗之地的制勝法寶。

  南昌,1927年8月1日凌晨,一聲驚世槍響,開啟了我黨領導革命武裝的新紀元﹔之后,秋收起義再度點燃革命烈火。幾支向死而生的紅色隊伍,歷經贛南三整、三灣改編和古田會議的塑形和洗禮,建立了一系列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使我軍浴火鍛造成完全新型的人民軍隊。從此,這支革命武裝百折不撓、一往無前,奮力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聽黨號令,這是軍魂彰顯的金規鐵律。漫漫征程,黨的號令,如定海神針,讓軍隊堅如磐石﹔似沖鋒號角,催雄師所向披靡。崢嶸歲月,在黨的指揮下,“八一”軍旗從南到北,又從北到南,打倒了土豪劣紳、打敗了倭寇列強、打垮了蔣家王朝,打出了“一唱雄雞天下白”的新中國。奪取政權后,聽從黨的號令,千軍萬馬步調齊。一聲令下,10萬進疆大軍,一夜脫下軍裝轉成生產建設兵團﹔尚未抖落身上的硝煙,數十萬志願軍迅即開赴抗美援朝戰場﹔適應軍事變革大勢,600余萬大軍歷經10次裁軍,精簡為當今的200萬精銳之師。正所謂,聽黨號令,“兵心橫槊天下行,盤馬彎弓待命來”。

  崇奉信仰,這是軍魂淬煉的赤膽忠心。軍魂鑄信仰,信仰強軍魂。堅貞信馬列、鐵心跟黨走,鍛造了人民軍隊牢不可破的精神支柱。處在革命低潮,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這支隊伍初建時對信仰的不渝忠誠﹔直面生死考驗,“為主義而犧牲,雖九死而不悔”,是這支隊伍官兵對信仰的獻身精神。在國民黨大屠殺的腥風血雨中,賀龍拋棄高官厚祿,為了“主義”而加入革命隊伍﹔在九死一生的白色恐怖中,彭湃舍去萬貫田產,為了“主義”而投入革命武裝斗爭﹔在彈盡糧絕的困境中,楊靖宇志堅如鋼,為了“主義”而流盡最后一滴血。信仰的力量,譜寫了一曲曲人民軍隊將士獻身“主義”的忠烈壯歌。

  無堅不摧,這是軍魂鍛造的雄師銳氣。從人民軍隊誕生時起,我們黨就用革命英雄主義、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塑造官兵,將銳不可當的英雄氣澆鑄在一代又一代將士的意志中。萬裡長征譜寫史詩、抗日奮戰威震敵寇、三大戰役攻無不克、上甘嶺戰役震驚世界、邊境反擊令敵手聞風喪膽,一支鍛造了90年的鐵軍向世界展示了威武之師、勝利之師的銳氣和功績。陳樹湘、董存瑞、黃繼光,雷鋒、何祥美、楊利偉、張超……每一位英雄,都是永存的豐碑﹔每一個典范,都是閃耀的明星。

  歷史洪流浩浩蕩蕩,改革大勢風雷激蕩。2014年10月30日,福建古田,習近平主席親自決策和領導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指引軍隊尋根溯源,昭示了我軍傳承紅色基因的理想信念,開啟了我軍浴火重生的正風肅紀、改革強軍的嶄新序幕。全軍將士以“削發搓缰系戰馬,拆衣抽線補征旗”的意志,向著習主席提出的“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奮力挺進,定能創造人民軍隊的新傳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