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鑄就新的鋼鐵長城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

2017年08月01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軍旗獵獵,戰歌嘹亮。伴隨著強軍興軍的鏗鏘步伐,中國人民解放軍迎來了建軍90周年。祝賀,90年來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建立不朽功勛的人民子弟兵!致敬,所有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貢獻的人們!

  “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90年前南昌起義的槍聲,掀開了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復興的新一頁。人民軍隊的誕生,讓中國共產黨從此有了自己絕對領導之下、忠實執行革命政治任務的武裝力量,中國人民從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子弟兵,中華民族從此有了實現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

  從那時起,他們從井岡山一路走來,走過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萬裡長征,走過艱苦卓絕、浴血榮光的14年抗戰,走過“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解放戰爭,走過戍邊御敵、投身建設改革的光輝歲月,這支軍隊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它奠定了人民共和國堅不可摧的基石,肩負起捍衛和平、服務人民的千鈞重擔。近代史上飽受欺凌的中國,再也不會因“有軍無力、有國無防”而含悲飲恨,中國人民因此而揚眉吐氣、共享安寧。翻開共和國的史冊,保家衛國、邊疆建設、搶險救災、撤僑護航、執行國際維和任務,哪裡有危難,哪裡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人民軍隊奮戰的疆場。他們的奉獻義無反顧,他們的犧牲感天動地,他們的功勛永遠銘刻在人民心中。他們是堅如磐石的鋼鐵長城。我們黨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全國各族人民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

  歷史把光榮鐫刻在歲月深處,未來將嚴峻的挑戰擺在我們面前。“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正經歷著一場革命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開啟了奮力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為的是適應時代需要,推動人民軍隊轉型重塑,贏得國際軍事競爭優勢,走好新的長征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們正鍛造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隊伍。

  信仰是人民軍隊的旗幟。鑄就新的鋼鐵長城,必須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90年百煉成鋼,是什麼給了子弟兵一往無前的意志和勇氣,是什麼讓人民軍隊以一當十、以弱勝強?是對黨“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聽黨指揮的政治忠誠,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人民解放軍戰斗力和凝聚力的源泉,是我們這支威武之師立於不敗之地的絕對保障。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征程中,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改革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鑄就新的鋼鐵長城,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根據習近平主席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的要求,人民軍隊的組織架構、規模編制、制度體系正經歷新中國成立以來前所未有的變革。把強軍興軍作為補上綜合國力短板的硬任務,將重心放到“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上來,我們就一定能跟上世界軍事變革的步伐,永葆勝利之師的活力生機。

  90年風雨兼程,90年秣馬厲兵。黨和人民事業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有人民解放軍這樣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英雄軍隊。今天的中國,正站在歷史性的關鍵節點。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繼續發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讓我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向前、向前、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