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周年“八一”軍旗更加燦爛

羅瑞明

2017年07月31日0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927年8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這一天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后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為紀念包括“八一”起義在內的3個90周年,7月29日,由中央網信辦指導,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委網信辦主辦的紀念“三個90周年”網絡媒體主題宣傳活動在南昌八一廣場正式啟動,來自全國數十家主流媒體的記者將“兩線並行”,沿著八一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經過的主要地區,最后“會師”井岡山。

從“八一”南昌起義至今,我們的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的從勝利走向勝利,直至解放全中國。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哪裡最危險就有我們的子弟兵,哪裡最需要就有我們的解放軍,有句歌詞“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卻知道你為了誰”,展現出解放軍一切為了人民的高尚情懷。

回顧當年的歷史,在敵強我弱的態勢下,共產黨人無所畏懼,毅然決然舉行南昌起義,其的動力來自何方?毫無疑問來自於堅定的理想信念!周恩來年輕時,經過對各種思潮的“推求比較”,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他表示:“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無論革命環境多麼險惡,他的理想信念始終沒有動搖過。1927年賀龍率兵赴南昌起義前,蔣介石得知消息便開始拉攏他,以500萬光洋,外加一個漢陽兵工廠和武漢衛戍司令的頭銜送他,企圖收買賀龍的一顆效忠心。但這絲毫不能動搖賀龍的崇高信仰和政治理想,他脫下皮鞋穿草鞋,浩浩蕩蕩開赴南昌舉行起義。為了民族的解放、國家的獨立和人民的幸福,無數仁人志士不惜拋頭顱,洒熱血,將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最后取得了全中國的解放。今天雖說是和平年代,沒有戰爭的硝煙,但是前進的路上並不平坦,布滿了荊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補足精神之“鈣”,更需堅定理想信念,直至目標的實現。

越是困難越向前,把希望留給他人,把危險留給自已。參加八一南昌起義的女兵楊慶蘭,在戰場上為了搶抓時間救助戰士,常常將生命置之度外。一次,一顆子彈差點擊中她的頭部,萬幸的是子彈只是將她的帽子打落,她卻顧不上害怕也沒有去撿帽子,仍繼續工作﹔一個體重100多斤的傷員,她背著上山下山跑幾裡路,從不叫苦喊累。類似例子不勝枚舉,不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年代時常可見。在生死關頭,在困難面前毫不畏懼,以事業為重,以他人為重,正是我們當今時代需要大力倡導和積極弘揚的高貴品質,紀念“八一”建軍節,就是要學習人民軍隊那種顧大局,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精神。

當今年代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觀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不管怎麼變,優良的傳統不能變,紅色基因不能丟。紅色精神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以史為鏡,樹立必勝的信心,注入奮發向上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學習多重溫,心中會增添許多正能量。在實現“中國夢”的征途中,在挑戰面前,重溫歷史,將讓我們更加自覺地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注入生命的堅韌、進取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礪前進,更加自覺地肩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

建軍90周年是輝煌的90年,是不斷勝利不斷壯大的90年,解放軍英勇拼搏、攻堅克難、無私奉獻的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給人以力量,給人以鼓舞,八一軍旗高高飄揚,更加亮麗,更加燦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