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公共場所開空調 別冷過頭了

張漲

2017年07月28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公共場所開空調 別冷過頭了

  眼下,全國各地出現大范圍高溫天氣。空調是炎熱夏季不可缺少的“神器”,但在北京、上海等多地,記者體驗圖書館、醫院、地鐵等公共場所,發現公共場所空調溫度過冷的情況相當普遍,浪費能源還易致“空調病”。  

  公共場所空調溫度太冷,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媒體報道稱,北京地鐵13號線“三伏天出地鐵眼鏡竟會起霜”。還有媒體在陝西實測發現,有電影院的溫度最低達到了19℃,已經不能說“涼爽”了,簡直就是“凍人”。對此,筆者也深有感觸。在廣州一些商場、電影院,空調溫度過低。走進室內一時爽,時間長了卻很受罪。在天河某知名新建商場的電影院裡,押金100元出租毛毯的服務還很受歡迎!室外地上能煎雞蛋,室內卻裹毛毯凍成“狗”,有點奇葩。

  公共場所的溫度設置,並不能隻考慮商家經營需要、自身員工感受等,更不是“有錢任性”就行,而是要合乎社會規范、規章制度,還得跟大多數公眾的感受相一致,才能體現“公共”二字的含義。早在2007年,國務院就發出相關通知,要求嚴格執行公共建筑空調溫度控制,“夏季室內空調溫度設置不得低於26攝氏度,冬季室內空調溫度設置不得高於20攝氏度。”但長期以來,這一規定的落實情況卻不盡如人意。

  不要以為這是個小問題。一方面,空調溫度調高些,對節能減排有重大意義。相關測算表明,空調每調高1℃,就可以節能6%~8%,大大減少碳排放。眼下,環保意識越來越深入人心。有學者稱,“地球一小時”等活動廣受歡迎,但其實把空調調高一度,其節能效果比熄燈一小時要顯著得多。目前,受大范圍持續高溫天氣影響,7月份全國單日最高發電量已六次刷新往年極值,北京、廣東等多達24個省級電網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更該執行空調溫度不得低於26℃的規定。

  另一方面,夏季室內空調溫度太低,對人體健康也很不利。有醫生提醒,26℃到28℃是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溫度。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24小時內溫差超過10℃,就相當於經歷一次寒潮。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中,容易患上“空調病”,引發關節類疾病。而在不同溫度的區域出入,忽冷忽熱也對血管不利,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可見,無論是從環保角度還是個人健康角度,把空調溫度設定在26℃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要把這一規定落實下去,監管部門不妨及時介入。比如陝西省,相關機構就組織實地查驗,溫度設置不合格將下令整改,不整改則被處以最低5000元的罰款。而在韓國等國家,處罰制度更是細化到了“開著門吹空調”也要罰款。此外,還可通過政策創新,約束企業“有錢不可任性”。山東等地出台公共建筑用電限額制度,給不同建筑規定用電最高限額,一旦超限電價將大幅提高。但歸根結底,更重要的是要讓環保觀念真正成為社會共識。眼下,很多環保組織、大眾媒體都發出倡導,“把空調調高一度”,既在電費上省了錢,又讓自己更健康,還能緩解全社會的用電緊張,何樂而不為?

  公共場所空調溫度開多高,絕對不是件小事。過於“高冷”其實並不值得炫耀,還可能是違法之舉。把空調調高一度,離文明社會也更進一步。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