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對人民負責 對環境負責

孫秀艷
2017年07月28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環境容量有限,環境污染治理壓力巨大,固廢處置水平總體偏低,絕不能成為洋垃圾的處理廠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這是切實改善環境質量、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群眾身體健康的重要舉措。

  我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已有30多年歷史,對緩解國內資源不足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利用走私、夾帶等方式,將國家明令禁止進口的有害垃圾帶入國門,不僅對公眾健康造成威脅,也導致了一些地方較為嚴重的環境問題。

  有人說,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這話隻說對了一半。將垃圾轉化為可用資源,需要巨大的投入和環境代價。正是看到垃圾資源化過程的環境成本和風險,一些發達國家利用發展中國家對資源渴求的心理,不斷尋求垃圾出口渠道,期望甩掉這個“燙手的山芋”。我國環境容量有限,環境污染治理壓力巨大,固廢處置水平總體偏低,絕不能成為洋垃圾的處理廠。

  環保部最近對洋垃圾展開的專項督查結果顯示,一些再生資源加工利用企業以包括洋垃圾在內的進口固體廢物為原料,它們不少為“散、亂、污”企業,污染排放嚴重。因此,必須下大力整治非法加工企業,並從源頭堵住洋垃圾入境渠道。

  大量存在的非法進口洋垃圾的加工產業鏈,還嚴重打擊了國內固體廢物回收與利用產業的發展,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我們一方面要全力堵住洋垃圾,另一方面要不斷提高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平,走循環發展的可持續之路。

  《實施方案》有很強的操作性,期待各部門、各地認真落實,對人民負責、對環境負責。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11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