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中華民族復興

何星亮
2017年07月28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4年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華民族形成、發展和繁榮的內在動力。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讓各族群眾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有利於促進各民族共同發展、國家興旺發達,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五千年中華文明發展史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其中共有五次民族大遷徙、大互動、大融合。第一次是從傳說中的炎黃時代至夏商周時期。炎帝和黃帝兩大部落與周邊族群在互動和沖突中不斷發展壯大,形成炎黃部落集團。夏朝建立后,在此基礎上形成華夏族。第二次是春秋戰國至秦漢時期。華夏族與北狄、西戎、東夷、南蠻、羌、百越等族群不斷互動交融。由於華夏族文明水平較高,眾多族群融入華夏族中。在秦漢時期,華夏族演化為漢民族。第三次是從魏晉南北朝到隋唐時期。北方少數民族與中原漢族融合,南方少數民族與南遷的中原漢族融合,形成了全國范圍的民族大融合。第四次是五代十國至遼宋金元時期。北方的契丹、女真、黨項等少數民族大量進入中原,與當地漢族融為一體﹔中原的部分漢族因戰亂再次南遷,壯大了南方的漢族群體。第五次是明清時期。明朝建立后,留在中原的少數民族大多改用漢姓,促進了新的融合﹔也有一些西北少數民族遷入漢族地區並與漢族融合。清朝建立后,打破了滿漢之間的地域界線,並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漢族與少數民族的文化交流,進一步促進了民族融合。由此可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我國歷史上民族關系發展的主流。每一次融合之后,無論是少數民族還是漢族,都展現出新的面貌和新的姿態。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我國自秦朝以后,大一統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基調。比較來看,歐洲的面積與我國相當,但自古羅馬帝國以后就逐步分裂為眾多國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國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漸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文字基本統一、觀念基本相同的中華民族共同體﹔而歐洲並沒有形成這樣一個具有凝聚力的民族共同體。中華民族在形成和發展的歷程中不斷整合,由多元到一體、由交往交流到交融、由鬆散到緊密,最終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格局。在這一過程中,由中原人構建、各民族參與發展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成為各民族共同的精神支柱﹔在中原地區形成的科技文化和制度文化,成為周邊各民族學習和模仿的對象。

  今天,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需要進一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促進民族團結、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關鍵。其中,民族交往是基礎。不同民族之間的交往過程,也是民族關系協調的過程。通過增進交往,各民族之間能夠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民族交流是實質。各民族在生產、生活、宗教和藝術等方面加強交流,才能相互學習借鑒、取長補短,不斷縮小彼此間在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差距,才能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民族交融是核心。它不是強制融合,更不是消除差異,而是在尊重差異的基礎上包容多樣性、增強共同性。在擴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中促進民族交融,將推動各民族在各個方面融會貫通,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