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悅讀:善良是一種愛心接力

盧小慶
2017年07月28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學時的同寢好友來看我,一番寒暄后,我們聊起了大學生活。她告訴我,我給她的第一印象並不好。我疑惑地問她原因。她說:“新生報到那天,你打掃衛生沒有洗衣粉,我好心好意拿洗衣粉給你用,你不但不用,還非要自己出去買。我當時想你一定是一個特別難相處的人。”

  我忙跟她解釋:“我們當時並不熟,我不想佔你便宜。”好友說:“我借你洗衣粉又沒想要你還,只是想你當時需要,而我又剛好有,同寢互相幫助罷了。你把我的善良舉動當成一種負擔了。”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喜歡戴著有色眼鏡看人看事。當遇到困難,別人向你伸出援手時,你會想他為什麼要幫我?我要不要接受他的幫助?我接受了他的幫助,日后要怎麼償還?其實真心想幫助你的人並沒有考慮那麼多,他想幫你只是出於“人之初,性本善”的天性。

  同事紅姐偶然間在她家附近的小區裡看到一面愛心牆。牆分好多格子,格子裡面放著許多別人不要的衣服、鞋帽和日用品。起初她以為是小區為了宣傳走形式,有一天她下班路過,看到一對母女抱著剛從格子裡取出的衣服匆匆離去的背影,她才相信愛心牆是真的能幫助人的。於是紅姐把家裡閑置的衣服、鞋帽等收拾出來,放進了愛心牆的格子裡。過了幾天,她發現衣服已經被人取走了。她剛開始還擔心那些舊衣服不會有人要,看來她的擔心是多余的。她說衣服被拿走,她很開心。原來善良不是一種擺設,而是一種愛心接力。

  日行一善,並不是你每天幫助多少人,也不是你要傾囊捐贈多少。隻要老奶奶過馬路時,你剛好看到就攙一下﹔隻要你常回家看看,因為百善孝為先。貧窮和富有不應成為衡量善良的標尺,長幼也不該作為行善的借口。

  正如莎士比亞所說:“一顆好心抵得過黃金。”善良好似我們的影子,時刻陪伴著我們,誰會討厭自己的影子呢?讓善良的影子永遠陪伴著我們,別把善良當負擔。

  (摘編自2017年第8期《做人與處世》,原題為《別把善良當負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