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在自我革新中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徐晨光 郝濤

2017年07月27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自我革新中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九集《黨的自我革新》,深刻總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光輝歷程,充分展示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這些成就的取得源於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新,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迸發。

  2012年11月15日,剛剛履新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這句耳熟能詳、近乎口語的老話,形象傳遞了強烈的憂患意識,給黨員干部發出了警示信號,告誡全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做了鋪墊。

  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偉大的成就?為什麼中國共產黨在面臨困境時能夠以堅定意志爬坡過坎?究其原因,主要在於我們黨始終把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自動生成的,而是用鮮血和汗水換來的﹔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奮斗中贏得的﹔不是喊出來的,而是擼起袖子干出來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每個黨員都不應忘記在黨旗下宣誓時的錚錚誓言,不應忘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應忘記蘇東劇變的深刻教訓。黨員不能徒有黨員的牌子而沒有黨員的樣子,要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黨的生機活力,做到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來,在利益誘惑面前看得清、扛得住,確保政治過硬、思想過硬、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無愧於共產黨人的入黨誓言,無愧於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無愧於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

  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如果故步自封、抱殘守缺,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啃老本、守舊攤子,黨就會喪失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了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全力克服“四種危險”,黨必須苦練內功,以敢於碰硬的作風、敢於較真的意志、敢於擔當的精神,毫不猶豫地向自己開刀,改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割自己的肉,動一些人的奶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馳而不息“反四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日漸形成。

  腐敗是黨的肌體上的毒瘤,與社會主義本質水火不容。5年來,黨中央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練就百毒不侵的“鋼筋鐵骨”,不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有任何藏身之處,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唯有不斷革新,方能永葆黨的生機與活力,方能破解“歷史周期律”的魔咒。正如《黨的自我革新》所表現的那樣,我們黨一路走來,帶著初心出發,邁著堅定步伐,與時俱進地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逐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根本保証。

   (作者:徐晨光 系湖南師范大學教授﹔郝濤 系中共湖南省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