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京東封殺快遞公司,平台的霸道

張天潘

2017年07月27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京東封殺快遞公司:平台的霸道

  最近電商物流的新聞比天氣還熱,繼天天、百世被京東封殺之后,圓通、中國郵政、德邦等也未逃厄運,被排除在京東平台之外。這一兩年來,快遞行業時常成為新聞焦點,各種厮殺讓這個行業頗受關注和爭議。由於快遞已成為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服務,所以行業的風吹草動都牽動公眾的心。如今京東的這些做法,使賣家無法自由選擇第三方快遞服務,間接侵害了消費者權益。

  京東表示,作出這次決定的基礎是京東對於快遞服務商數個緯度的評估標准。讓被拉黑的快遞公司很不滿的地方,在於“在未公布任何考核數據”的情況下,突然作出決定。

  隨后,天天快遞緊急向國家郵政局投訴,稱京東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希望從權威部門得到公正意見。百世快遞也回應,此舉擾亂了市場秩序,損害賣家消費者利益,呼吁商業協作公平公正。圓通表示,反對一切依靠平台霸權強迫站隊的行為。

  讓快遞公司以及公眾質疑的地方在於,京東這些動作更多是基於自身利益的考量。根據報道,京東為了拿穩快速增長的物流這塊蛋糕,已投入數百億元自建物流,尤其是近期京東已經成立物流子集團,並且將其作為未來盈利的重要方向。這就要求京東採取更為激進的擴張戰略,爭奪物流資源。

  作為商業機構,追逐自身利益,這無可厚非,利益之爭也無非對錯。但是作為平台,相對商家和消費者永遠是強勢一方。平台理應公平公正,尊重市場,為商家和消費者做好服務。

  目前在京東平台上,每天大約有500萬單,其中一半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給商家指定物流,不僅波及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也有利用平台霸權強迫站隊的嫌疑。多年來,在市場選擇下,商家根據快遞成本、服務質量等,各自有合作良好的快遞公司,“封殺令”下,這種自由選擇被終止。處於弱勢地位的商家,也往往敢怒不敢言,因為不合作,就有被踢出去的風險。

  何況,封殺其他快遞公司,還涉及不公平競爭,京東相當於既是裁判員又當運動員。根據劉強東的規劃,京東物流未來80%以上的收入,要來自第三方服務。劉強東甚至放言,未來中國物流業將是京東一家獨大。白熱化的競爭之下,這種激進策略就不難理解。在給商家的通知中,排在指定快遞第一位的,就是京東物流自己。

  一方面指定物流,一方面進行不公平競爭,這種霸權對市場帶來的傷害值得警惕。在市場經濟下,商家和用戶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強迫商家隻能用某家物流,涉嫌在自己的平台上制造橫向壟斷,不僅是對消費者權利的侵犯,也無視商家和快遞的合作協議,違背了契約精神。

  中國這十多年來的電商發展進程中,平台、商家、快遞公司共生共榮,才形成了今天的生態。對於物流行業來說,也是由於充分的市場競爭才造就了這些如今體量巨大的物流公司。當前,物流行業也面臨著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需要企業減少內耗,把目光放長遠,把未來的蛋糕做大,而非隻顧埋頭爭食有限的市場,甚至吃相難看不堪。為了未來的全行業發展,平台企業應該盡可能放棄門戶之爭,尋求服務最大公約數。讓權力的歸權力,市場的歸市場,慎用霸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