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滄海:凝聚更多黃大年式的新僑

萬立駿
2017年07月27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同志英年早逝,令人備感哀痛。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同為歸僑科技工作者,我尤為痛惜和不舍。

  黃大年同志是我國新歸僑的杰出代表。他1992年公派英國,2009年受母校吉林大學召喚,毅然放棄國外優渥生活,成為第一批回國的“千人計劃”專家。回國7年,他爭分奪秒、忘我工作,帶領科研團隊,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多項國內空白。他的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志,為所有海外歸來的科技工作者樹立起一座精神豐碑。

  作為新僑創新的領軍人物,黃大年同志生前曾被聘為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聯盟致力於發現和凝聚僑界創新人才、搭建創新創業服務平台。中國僑聯設立的選樹僑界高新技術人才的最高獎項——“中國僑界貢獻獎”,兩年一評,共舉辦6屆,黃大年和他的團隊兩次獲獎。很多人還記得頒獎典禮結束后,黃大年主動邀請多領域的專家們交流科技新知,不知不覺已至深夜,他的學識、見解、睿智與詼諧,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淺。

  黃大年同志也是僑聯組織的一員,是歸僑的好伙伴和貼心人。他生前在緊張的教學科研工作之余,擔任吉林大學僑聯副主席,關心年輕歸僑的工作、生活,鼓勵他們堅持理想、堅定愛國、堅決科技報國。他的離去,僑聯組織失去了一個好干部,新歸僑失去了一位好師友。

  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為黨和國家事業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是僑聯的光榮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僑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國內國外工作並重”“拓展新僑和海外工作”,強化僑胞思想引領,聚焦新僑創新創業,傳播中華文化,助力脫貧攻堅,積極服務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黃大年同志正是各級僑聯組織拓展新僑工作、促進新僑創新創業的生動寫照。

  黃大年同志用他奮斗的一生、閃光的一生照亮了我們前進的路。中國僑聯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組織好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更有針對性地做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工作,更多地發現、培養和凝聚黃大年式的新僑。我們將通過特聘專家委員會、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創新創業成果展、評選僑界貢獻獎等工作,搭建學習交流、事業合作、服務國家和地方建設的組織平台和工作平台,助力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一展抱負、丹心報國。我們將繼續關心關注歸僑僑眷,協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問題,做他們歸國興業、報效人民的貼心人。

  黃大年同志走了,生命既逝,但價值與精神、理想與信念永存。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以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育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為標尺,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7日 20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