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強軍邁出歷史性步伐

■ 張軍社
2017年07月2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審時度勢,領導我軍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朝著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被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成為強軍興軍的關鍵一招。5年來,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邁出了歷史性步伐、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取得了歷史性成果。

  一是貫徹落實“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構建起新的作戰指揮體系和領導管理體系。把總部制調整為多部門制,把作戰指揮和建設管理職能相對分離,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陸軍領導機構,成立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二是啟動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壓縮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完成了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計劃裁減軍隊現役員額30萬,使軍隊規模由230萬逐步減至200萬。

  三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派駐紀檢組﹔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按區域設置﹔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推進權力配置制度創新,強化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的獨立性和權威性,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從根本上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是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改革。注重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提高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水平。組建軍委訓練管理部,加強軍事訓練的統籌謀劃和組織指導,加強部隊和院校管理。同時逐步健全經費、物資、採購、工程等管理制度,提高軍事經濟效益。

  五是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斗力新的增長點。改革國防科技領導管理體制,組建軍委科技委,強化對國防科技發展的戰略管理,推動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協調推進科技領域軍民融合發展。發展新型作戰力量,組建戰略支援部隊,堅持體系融合、軍民融合,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跨越發展,高標准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打造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

  此外,在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進一步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進展。

  強國呼喚強軍,強軍保障強國。在強國強軍的偉大征程上,中國已經取得巨大成就,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7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力度、深度、廣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過的。我們要保持銳意改革的決心和信心,保持攻堅克難的勇氣,保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勝利。

  可以相信,隻要我們積極響應習主席號召,扎實工作,開拓進取,就一定能夠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