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善於化短為長

韓志金
2017年07月26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人力資源專家曾這樣講,“發現並用好一個人的優點,你隻能得60分﹔如果你想得100分的話,就必須容忍一個人的缺點,發現並合理利用他的缺點和不足。”這告訴我們:選人用人不僅要用其所長,而且要看到尺短寸長,善於化短為長。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其實,一個人的長處和短處都不是絕對的,在不同條件下,長處和短處可以互相轉換,而這種長短互換的辯証關系,正是容易被人們忽視的。比如,有的人性格倔強,但可能做事有主見,不會隨波逐流﹔有的人辦事緩慢,卻可能工作認真細致,不會出現大的紕漏。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科學選人用人的關鍵在於盡量使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促使其發揮最大潛能。

  化短為長是一種選人用人的膽識。唐朝的宰相韓滉有一次在家中接待一個前來求職的年輕人,此人看上去不善言談、不懂世故,脾氣還有些古怪。連一旁的介紹人都感到非常尷尬,覺得他不會被看中。不料,韓滉卻留下了這個年輕人。因為韓滉從這個年輕人不通人情世故的短處中,看到了他鐵面無私、剛直不阿的長處,於是任命他為“監庫門”。年輕人上任后,果然不出其所料,恪盡職守,庫虧之事極少發生。由此可見,韓滉用人的高明之處就在於能從他人的短處中看到長處,並為其提供合適的崗位,實現化短為長、才盡其用。古人尚能如此,我們黨的領導干部在選人用人方面更應懂得尺短寸長的道理,在干部任用中既用其長,又善於化短為長。

  現實生活中,化短為長的事例還有很多。美國一家公司在制造感光材料時,需要有人在暗室中工作。可是,視力正常的人一旦進入暗室就會失去方向感,工作時常常手足無措。因此,有人建議雇佣盲人來從事這項工作,因為在暗室中工作盲人往往會勝過常人。這家公司的管理層接受了這一建議,將在暗室工作的人員全部調整為盲人,結果工作效率有了明顯提高。我國深圳的一家高新技術公司在對員工進行綜合測評后,除了根據個人的專長與優點分工,還按照每個人的缺點來編排崗位,使其短處在合適的崗位上變為長處。比如,讓吹毛求疵的人當產品質量管理員,讓謹小慎微的人當安全生產監督員,讓斤斤計較的人參加財務管理,讓性情急躁、爭強好勝的年輕人當青年突擊隊長,等等。這樣,大家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大大提高了公司的效益。

  在選人用人中怎樣才能做到化短為長?就領導干部而言,既要了解下屬身上的優點和缺點,運用辯証思維分析缺點如何才能轉化為優點﹔又要精准掌握本單位的整體狀況,清楚哪些崗位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隻有這樣,才能幫助下屬找到合適的工作崗位,使其身上通常情況下的缺點在特定崗位上成為優點,實現化短為長。當然,化短為長的前提是不違反黨紀國法,如果發現下屬的短處有可能觸碰紀律紅線,就必須及時批評與糾正。

  唐朝政論家陸贄有言:“人之才行,自昔罕全,苟有所長,必有所短。若錄長補短,則天下無不用之人﹔責短舍長,則天下無不棄之士。”身為領導干部善於用人所長固然值得肯定,但如果能從人的短處中發現並挖掘長處,由善用人長發展到善用人短,做到化短為長,更值得稱贊。我們黨的領導干部應當有這樣的自信與自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6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