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擦亮塵封的工業遺產

盛玉雷
2017年07月26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銘記與敬畏的不是眼下稍顯破敗的工業遺跡,而是那個時代、那群人的歷史痕跡

  

  電影《鋼的琴》描繪了這樣一幅時代風情畫:高高的煙囪不再冒煙,老舊的機器結了一層鏽斑,破敗的廠房裡靜坐著落寞的人們。不過,電影裡可以僅將這些機器廠房當做講述故事的背景,現實中卻需要正確安放這些時代遺留的寶貴資產。如何“擦亮塵封的遺產”,成為工業遺產何去何從的待解命題。

  工業遺產的概念對不少人來說相當陌生,因為印刻在人們腦海中的文化遺產的模樣,大多是富麗堂皇的博物館,抑或是散發人文氣息的故居裡弄。換一種說法可能就會引起很多人的共鳴,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家裡附近每天轟隆隆的工廠?能否回憶起曾經在廠房大門外等著父母下班的無聊時光?

  當然,對工業遺產的定義要嚴謹得多,但大體上都是社會新陳代謝的產物。著名建筑學家吳良鏞曾說,“一個城市是千百萬人生活和工作的有機的載體,構成城市本身組織的城市細胞總是經常不斷地代謝的”。作為中國工業化進程的見証人,作為中國經濟騰飛、結構轉型、改革進程的親歷者,曾經人聲鼎沸、機器轟鳴的熱火工廠,不應隻化作很多人記憶裡的一個片段,也不應隻停留在向年輕人講述“這裡曾經如何如何”的平淡敘事中。

  在遺產保護上,我們聽聞過太多的“悔之晚矣”。遠眺窗外世界,最近伊拉克政府軍打了勝仗,收復了摩蘇爾,勝利是第一位的,但大量古跡毀於一旦也令人唏噓﹔回望神州大地,不久前上海巨鹿路888號慘遭拆毀,優秀歷史保護建筑面目全非……就工業遺產而言,昔日的林立廠房,大多數要麼搖身一變成廣場樓盤,要麼荒草叢生無人問津,白白流失了那些廠房煙囪后的歷史氣息。

  工業遺產不是城市發展的歷史包袱,絕不該散作無用的歲月塵埃。不少人容易陷入這樣一種思維定式,總是對歷經上百上千年的古董葆有一種發自心底的歷史敬畏感,卻很少肯給予我們的父輩甚至我們自己手中誕生的文明產物以呵護。實際上,小到個人,工業遺產是幾代人激揚青春的地方,無數或驚天動地或細水長流的故事在這裡上演﹔中到企業,工業遺產是不可磨滅的發展歷程,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大到國家和民族,從江南造船廠到漢陽兵工廠,從一汽到首鋼,工業遺產是記錄和書寫歷史的珍貴紙頁。換言之,我們銘記與敬畏的不是眼下稍顯破敗的工業遺跡,而是那個時代、那群人的歷史痕跡。

  工業遺產的內容相對復雜,對其進行保護也不能一概而論。並不是說把廠房簡單地清理一下就可以冠之以遺產稱謂,也不是說納入了文物體系就一定會阻礙開發再利用。如果轉換思路,剝離舊廠房、舊機器的生產屬性,將工業遺產視之為歷史人文的一種景觀和環境,那麼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也就應運而生。在這一方面,德國魯爾、北京798都是將舊的工業區與文化創意產業相結合,從而催生出新產業,無疑是工業遺產保護的優秀示范。但工業遺產的物質形體與文化內涵眾多,創意產業園也只是通向羅馬的道路之一。

  在文物保護領域有句話叫“為了明天而保護今天”。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詮釋工業遺產保護的意義,想必更多的人將感同身受:如果今天的我們可以輕易忘掉昨天,那麼明天的他們又怎能記得住現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