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對國際金融界的又一貢獻

■ 石建勛
2017年07月25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4日,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簡稱“亞金協”)成立儀式在北京舉行。成立亞金協,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倡議的具體成果,也是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之后,中方倡議成立的又一區域性金融組織,是中方為亞洲乃至國際金融界提供公共產品的積極探索,具有重要意義。

  早在成立儀式舉行前兩個多月,亞金協於今年5月11日正式成立並定址北京,並被列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之一。目前已有來自五大洲的107家機構成為協會創始會員。

  亞金協肩負著促進亞洲乃至國際金融機構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其定位是“立足亞洲、開放包容”,宗旨為“聯通合作、共治共享”。它的成立,將利於優化區域金融資源配置,支持各國特別是新興經濟體發展。

  首先,利於完善亞洲金融市場,共同防范金融風險。建立穩健、高效的金融體系,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一直以來,金融市場因其波及面廣、傳播速度快,容易引發地區金融動蕩而備受關注。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肇始於美國的國際金融危機對亞洲各國造成的災難性危害至今難以消弭,而這兩次危機的根源至今尚未從根本上消除。當前,亞洲區域經濟蓬勃發展,但金融合作總體滯后,金融風險防范、金融市場建設與地區經濟發展需求存在巨大差距。在這種情況下,加強亞洲金融合作,加強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及互聯互通,共同構建防范金融風險的協調合作機制,顯得十分必要和重要。

  其次,利於深化亞洲金融合作,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當前,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之中,發達經濟體復蘇緩慢,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對亞洲而言,發展不足、不平衡的問題依然突出,亞洲經濟正處於近年來比較困難的時期。與此同時,亞洲區域間的合作明顯增強,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倡議、亞投行等旨在有效連接地區資源、激發市場活力,在培育亞洲經濟新增長點、促進亞洲經濟健康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亞金協成立后,將致力於打造亞洲地區互聯互通的非政府間金融交流平台,推進中國與亞洲金融合作邁上新的台階。這有利於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亞洲經濟社會發展。

  第三,利於增強亞洲金融話語權,推動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亞洲已經成為經濟發展最具有活力和潛力的區域,但亞洲在世界舞台的金融影響力與其經濟總量不相稱。國際金融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於金融國際規則制定方面的“亞洲話語權”不足,以及全球金融治理的不平衡、不合理。在此背景下,亞金協成立后,將逐步發展成為區域金融交流與合作的促進者、標准制定的引領者、安全與穩定的維護者和全球金融治理的共建者。這將有助於增強亞洲金融話語權,進而完善全球經濟與金融治理體系,促進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包容、普惠和可持續健康發展。

  亞金協立足亞洲,但不局限於亞洲。它的成立,可以說是中國對國際金融界的又一貢獻。作為倡議方和東道國,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推動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打造專業、務實、創新、高效、包容、共贏的金融交流合作平台。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財經研究所所長,上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