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嚴守生態底線推動綠色發展  

新華社評論員

2017年07月21日08:0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嚴守生態底線推動綠色發展 新華社評論員

  近日,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督查處理情況及其教訓通報全國,包括3名副省級干部在內的幾十名領導干部因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被嚴肅問責,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護生態環境的堅定決心,釋放出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強烈信號。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這是早已被歷史反復証明的規律。祁連山是我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產流地,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祁連山生態環境好壞,直接影響甘肅、青海數百萬人口的生產生活。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祁連山先后經歷了森林採伐、礦山探採、水電開發、旅游設施建設等幾輪大規模開發。在“靠山吃山、有水快流”的觀念作用下,長期無度索取導致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嚴重,生態安全底線岌岌可危,深刻教訓必須認真吸取。
  想法決定做法,理念指導行動。嚴守生態底線,推動綠色發展,切實轉變發展觀念刻不容緩。縱觀近年來發生的破壞生態環境案例,一個共性問題是發展理念不對頭,忽視乃至無視生態環境,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的經濟增長。這種因小失大、寅吃卯糧、急功近利的思想和做法,不僅危害當地可持續發展,更會禍及子孫后代。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否則就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隻有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路子,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邁向永續發展之路。
  問責一地,警示全國。這次嚴肅問責充分表明,生態文明建設決不是可鬆可緊的軟約束,而是必須堅決落實的硬任務。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不履職不盡責,就要被問責追責。不久前,中央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6項重點任務,涉及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環境污染綜合治理、生態保護修復等方面。把這些任務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要嚴格執行領導干部任期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明確責任追究情形,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負有責任的領導干部嚴肅追責,把正確導向立起來,壓實責任、激發動力,形成守土有責、履職盡責的強大執行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是發展過程中需要不斷解決好的課題。“草木不植成,國之貧也”。在祁連山等欠發達地區,生態問題往往與貧困伴生。擺脫貧困、加快發展,綠色發展是必然抉擇、必由之路。各級干部要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和做法,加快推進經濟結構從過多依賴資源能源消耗向依靠綠色產業、綠色產品發展的軌道上來,以綠色農產品精深加工和旅游文化業拓展延伸為突破口,謀綠色發展、做綠色文章,才能為可持續發展開辟新天地,讓綠水青山成為群眾的致富靠山。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也是對執政能力的現實考驗。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守生態安全底線,著力推動綠色發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共同建設美麗中國,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