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添火加柴”不忘“立規范”  

王恆志

2017年07月18日08:3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添火加柴”不忘“立規范”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育總局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馬拉鬆、自行車等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行動方案(2017年)》(以下簡稱《方案》),著力推進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無疑給已經如火如荼的馬拉鬆、自行車等賽事又添了一把火,尤為重要的是,在“添柴”的同時《方案》還著手“立規范”,這將更有利於這些運動的長遠發展。
  近年來,馬拉鬆、自行車等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快速發展,賽事數量迅速增加,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方案提出堅持“激發活力、擴大供給,轉變職能、優化服務,強化管理、統籌推進”的基本原則,及時出台一批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舉辦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擴大多層次多樣化的體育賽事供給。
  取消賽事審批是體育改革的重要一步,這也直接推動了如今馬拉鬆、自行車等賽事跨越式的增長,但隨之而來的是如何從“管理”到“服務”的職能轉變問題。《方案》對此提出加快制定賽事審批取消后的服務管理辦法,研究建立多部門聯合“一站式”服務機制。這種“一站式”服務在經濟、社會等其他領域已不鮮見,其為百姓、企業帶來的好處也實實在在,在體育辦賽領域引入這一機制,可以說是為社會力量辦賽“鋪好了路”。此外,《方案》中提到加強金融支持力度,建立賽事轉播收益分配機制,支持地方體育頻道加大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節目制播等舉措,則是從政策支持角度給社會力量辦賽提供保障。
  尤為重要的是,《方案》提出制定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辦賽、活動的指南或規范,制定合理的賽事活動安保標准,建立行業信用體系,出台關於加強馬拉鬆賽事監督管理的意見,制定體育行業協會自律辦法等。這一系列的“規范”乍看好像是要上“緊箍咒”,但仔細研究不難發現,這些“規范”並不在於“管”,而是要改善目前雖然繁榮但稍顯混亂的賽事舉辦大環境,防止賽事舉辦領域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這樣的“規范”,無論對賽事舉辦市場還是某一項運動行業本身都是極為重要且必須的,唯有“規范”建立起來並嚴格遵守了,一項運動才能真正長久地紅火下去,進而為推動全民健身、激發體育消費、壯大經濟新動能發揮作用。    

新華社南京7月14日電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