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理念緣何日益受到世界青睞

王  文
2017年07月14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理念日益受到國際社會青睞。

  最新的例子發生在日前舉行的G20漢堡峰會上,東道國德國在峰會主題與各項議題設置上,充分延承了去年杭州峰會上中國提出的“聯動”“創新”等理念。而此前,聯合國的多份文件中明確寫入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如此,從政治到經濟、從社會到民生,中國的發展理念在世界上也收獲了越來越多的認可,並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這是過去一些年來國際社會反思西方發展模式的結果,也是世界各方重新發現中國的產物。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思想界學術界多維度分析批判新自由主義對全球發展的嚴重危害,逐漸得出一些結論,如“政治選舉化、經濟私有化、治理市場化”模式的治理效能日漸失靈,甚至成為導致全球經濟失速、社會失序、政治失敗、文明失落的原因所在。反觀中國,“風景這邊獨好”。在多數人眼裡,中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社會長期保持和諧穩定,政治支持率長期保持高水平,民眾對未來的樂觀預期也長期處在國際領先位置。在此背景下,中國發展模式、治理經驗的優點被更多地發掘出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理念走到世界面前。

  以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時間點,近10年來,中國日漸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逐步成為有擔當的世界大國。從G20到金磚機制,從“一帶一路”到自貿區建設,中國積極地為世界提供優質公共產品。這不僅提升了中國在國際體系中的制度話語權,還打破了西方輿論對“中國威脅”或“中國崩潰”的兩極化惡意揣測,顛覆著西方政治理論中“國強必霸”“國強必戰”的思維慣性。

  中國理念緣何越來越受到青睞?這有著多種原因。首先,中國理念以人類共同利益為出發點。中國強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明顯要比西方傳統的“胡蘿卜+大棒”理念更得世界民心。其次,中國的理念更符合發展實際。中國以基礎設施建設先行、以工業園為平台的發展優先理念,遠比歐美國家對外推行以意識形態先行、以政治變革為前提的民主優先理念,更符合各國實際。再次,中國理念既與現有國際秩序對接,又直面時代難題。“一帶一路”所倡導的“五通”,就是典型體現。中國理念以人類共同利益為出發點,以平等互利為基本原則,讓世界看到了經濟復蘇、文明復興的真正希望。與一些國家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主張貿易保護主義、處處喊叫“本國優先”相比,中國理念的“政治站位”要高得多,胸懷和眼界要寬得多。

  多年前,美國學者弗蘭西斯·福山曾宣稱“歷史終結”,即世界史的演進進程將會止於以西方資本主義為模式的終點上。鑒於20多年來的世界政治發展實際,這位福山先生最近這樣反問道:(西式)民主到底是解決問題的方案,還是問題的根源?中國理念在世界上越來越多地受到青睞,則進一步地將福山先生先前的判斷証偽——歷史沒有終結,而是剛剛拉開新的序幕。這是真正的大趨勢,值得福山先生也值得我們大家進一步思考和研究。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