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健身“暴走團”被撞,規則之下方有公平

鄧海建

2017年07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臨沂一出租車司機因操作不當,開車沖進老年健身暴走隊伍,造成一死兩傷。駕駛員董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事件發生后引發爭議,有網友認為,視頻畫面顯示“暴走團”在機動車道上行走,應承擔部分責任。在律師看來,活動的組織者、參與者和肇事司機,均涉違法情形。

暴走健身,意外要命。今年6月,青島老年“暴走團”在超車道上健身的新聞就曾叫人捏著一把汗,沒成想小概率的擔憂卻是一語成讖。果不其然,按照墨菲定律,隱患終將兌現為風險。

客觀地說,在全民健身成為公共需求的語境下,這出悲劇有著多重警示價值。比如有人說,要尊重老年人的健身需求,“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又比如有人說,司機等道路交通參與者要有安全意識,在路上的分分鐘都不能掉以輕心……這些說法,理固宜然。不過,公序良俗之下,方有是非與公平之考量。離開規則的底線虛妄抒情,不過是和稀泥式的矯情罷了。

這世間最大的公序良俗,莫過於利劍高懸的法律。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條規定,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佔用道路從事非交通活動。從這個意義上說,“暴走團”擅自佔用機動車道,首先涉嫌道路交通違法。又比如《侵權責任法》第三十七條規定,群眾性活動的組織者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法律上的責任,固然有大小輕重之分﹔但從因果關系的位序來看,參與者與組織者放任風險的肇因,顯然是對規則的輕視與倏忽。

一句話,先有任性的暴走,后才有意外的事故。

這些年,老年人健身的話題成為焦點:跟年輕人搶籃球場,霸佔公園門前的停車地,跑到高速上隨時隨地跳一曲……有兩點是肯定的:第一,老年人合法合理的健身需求,自然是無須妖魔化的。2015年9月,國家發改委等12個部門還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老年人體育工作的意見》,算是為老年健身鏗鏘正名。第二,健身訴求的底線,先是合法,再得合理。不能說缺乏鍛煉場所,就肆意橫沖直撞﹔更不能說因為群體所需,就可以擠佔別人的合法資源。這就好比說,不能因為你餓了,就隨意去搶奪面包店一樣。法治中國之下,公平須置於法制框架內衡量。

遺憾的是,不少地方部門因為在公共服務上不夠硬氣,於是拿剛性的規則與秩序來充當“和事佬”——再於是,健身中的問題,一概沒有是非,全部交給私力救濟。結果呢,矛盾越來越激烈,隱患越來越顯性,最終是真正的滿盤皆輸。回到“暴走團”被撞事件上來,如果從“暴走團”上路開始就有人問、有人管,何至於隊伍龐大之后風險失控呢?

總之,公共服務的短板可以徐圖修補,規則底線的堅守不能再含混了之了。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