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炒作“中國責任論”罔顧事實

蘇曉暉
2017年07月13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日等國呼吁,為解決朝核問題,中國應充分利用影響力,承擔更大責任,發揮更大作用,採取更多措施,加大對朝施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嚴正發聲,表示半島核問題上的“中國責任論”可以休矣。

  美日炒作“中國責任論”實為罔顧事實。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是美朝矛盾。中國不是矛盾焦點,也未造成局勢升溫。相反,中國客觀冷靜看待半島核問題,指出解決方案須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照顧各方合理關切。近來,中方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以及防擴散和勸和促談兩方面都要加強的“雙加強”建議。

  中方的上述思路、倡議和建議,在國際社會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和響應。7月4日,在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外交部就朝鮮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反映出兩國為解決朝核問題提出的倡議和設想具有共同性。中俄宣示重要共識,強調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重要性,反對任何導致緊張和加劇矛盾的言行,呼吁有關國家保持克制,避免挑舋行動和好戰言論,體現無條件對話意願,共同為緩和緊張局勢作出積極努力。

  中國為促進朝核問題解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積極努力、甘於付出,自始至終發揮著重要和建設性的作用。但是,個別國家卻與中國的努力背道而馳。在半島核問題上渲染和突出所謂“中國責任論”,要麼是對半島核問題缺乏全面准確了解,要麼就是別有用心、企圖推卸責任。

  針對半島局勢緊張升級,中國多次告誡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失控。中國呼吁朝鮮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相應地,美韓暫停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然而,美調動航母等戰略武器在半島附近“秀肌肉”,一些人發出對朝動武的信號。日本安倍政府在半島緊張而敏感的時刻,煽動半島“危機”言論。地區國家普遍不願生亂生戰,美日火上澆油的行為引起地區國家憂慮。

  針對朝鮮發展核導能力,中國堅定推動半島無核化目標。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通過離不開中國的支持,中國更一貫全面、認真、嚴格執行有關決議。事實上,2015年、2016年中朝貿易額持續下跌。今年2月起中國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后,4、5月自朝鮮進口分別同比下降41%和32%。安理會對朝制裁不是全面禁運,中朝正常貿易不違反安理會決議,個別國家沒理由偷換概念,對中國無端指責,更不該在安理會框架外實施單邊制裁,包括根據其國內法對中方實體或個人實施“長臂管轄”。

  中國多次提示,施壓不是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方式。尤其在有關方面釋放積極信號之時,火上澆油將干擾對話協商的重要窗口期。而在東北亞地區部署“薩德”系統,既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的域內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也無助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和地區和平穩定。

  解鈴還須系鈴人。與其費盡心思渲染“中國責任論”,不如同中國相向而行,發揮自身應有的作用,承擔起自身應盡的責任,共同推動半島核問題早日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