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史“被消失”,台當局其心實可誅!

任成琦
2017年07月1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蔡英文當局執政以來,經常把“維持現狀”“不挑舋”挂在嘴邊,但從“去孫(中山)化”“去鄭(成功)化”到修“法”嚴管退役將領赴大陸交流,小動作一直不斷。1年多來,台外事部門使用“訪台”字眼頻次遠高於“訪華”。在“七七事變”80周年紀念日當天,當局幾乎沒啥動作。不出來紀念也就罷了,蔡英文竟然無視兩岸民眾感受,在社交媒體上用日文向日本表達“災情慰問”。更有甚者,蔡當局明目張膽修改高中教科書課綱,把中國史降格為“東亞史”的一部分。

  清代學者龔自珍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李登輝時期,課本教材中已有“去中國化”的苗頭。曾在陳水扁時期任台“教育部長”的杜正勝,杜撰出一個“同心圓史觀”的歪論,號稱“以台灣為中心”,從鄉土史、台灣史、中國史、亞洲史到世界史,一圈圈地往外“認識世界”。陳水扁上台后,“台灣史”果真抽出來獨立成冊,與“中國史”和“世界史”並列。

  如今蔡當局變本加厲,故意將島內愛鄉愛土的地域意識上升成“國族意識”,將“兩岸一中”的默契硬拗為“脫中”的意識形態,赤裸裸地讓學術和教育為其“國族建構”迷夢背書。民進黨和蔡英文上台前,就在“太陽花學運”中完成了李、扁早期教育的收割。在嘗到“甜頭”之后,自然食髓知味,得寸進尺。至於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在島內被自我閹割,有成為“失根的蘭花”之虞,也斷然在所不惜,真乃其心可誅!

  值得警惕的是,近幾個月來,民進黨當局各種動作幅度越來越大。有人說,蔡當局統一無量、明“獨”無膽,但從早先的“隱性台獨”“柔性台獨”,開始與具體“內政”作為結合,轉向“半遮面台獨”。因懼怕大陸和外界強烈反制,就懷抱“維持現狀”“不挑舋”的“琵琶”,一邊彈奏自認為悅耳的空洞音調,一邊在施政中造成某些“獨”性十足的既定事實。

  除了頑固的“台獨”意識作祟,更是仗著執政權在手,蔡當局妄圖用“既定事實”做個硬氣樣子給大陸看,也給某些外部勢力一個遙相呼應的信號。畢竟,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台灣在“對外空間”上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再者,島內2018年“九合一”選舉漸近,藍綠都在提早布局,面對內部壓力、對手壓力和民意壓力,民進黨當局需要鞏固基本盤,討好深綠。

  可惜事與願違。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隻有15.3%的支持率,遠低於認可“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反映民意,民眾最在意的是經濟,是日子好不好過。放著兩岸和平紅利不要,搞不利於經濟發展的“半遮面台獨”難有足夠選票。再說,歷史和文化有其自身規律,並不會時時隨著政治操作起舞。當局磨刀霍霍,砍斫中華歷史文化這棵參天大樹時,快意是快意了,但切記“磨刀恨不利,刀利傷人指”。當詩人李白成了外國人,傳統的扯鈴(抖空竹)都是“統戰的工具”,怎會不成為外界笑談?

  解鈴還須系鈴人。不正本清源地解決根本問題,“維持現狀”的口號是騙,“去中國化”的作為也是騙,騙人騙己騙選票而已。筆者倒是要奉勸一句,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以此成大事者“古今台外”無有。說到底,拒絕“九二共識”燈塔的指引,“維持現狀”的航標載沉載浮,蔡當局難道非要化身那艘“泰坦尼克”,一意孤行地撞上民意的冰山嗎?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