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生命因理想而精彩

李樹杰
2017年07月12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群為理想活著的人。抗戰時期,到延安的知識分子達4萬人之多。這些人大多家境殷實,初中以上學歷的就達七成以上。“大家閨秀”“豪門公子”不做了,冒著危險跑到延安吃粗糧、穿粗布,甚至當農民開荒種地。從四面八方奔向延安的動力,緣於他們“為理想活著”。因為這裡“街衢清潔,植滿槐桑﹔沒有乞丐,也沒有賣笑的女郎﹔不見煙館,找不到賭場。百事樂業,耕者有田”,是他們心中的理想王國。

  犧牲時年僅33歲的革命家彭湃更是一個“為理想活著”的人。家中有佃戶1500多個,田產多到“烏鴉都飛不過”。如果為物質和享受活著,日子肯定滋潤得很。但為了改變那個不平等的世界,讓窮人過上好日子,他甘作“逆子”,將家中一箱子田契鋪約當著佃農的面全部燒掉。他的大哥恨得差點一槍把他打死。而無數貧苦農民跟他成了一條心。在牢獄中,他的雙腿被打斷,卻在法庭上慷慨陳詞:“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爭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

  這些為理想活著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把理想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追求信仰作為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他們超凡脫俗,行為或許一時不為世俗所理解,但目光明澈,心中篤定。失敗了從頭再來,打倒了還要再爬起來。正如索爾茲伯裡在《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中所感嘆的:人類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為理想活著的人,就是這種精神被高度喚起的人。

  歲月的淘洗中,堅守理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壓力面前,一些人聲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一些人甚至開始奚落崇高、嘲笑理想。在他們看來,隻有為個人利益而活著才是最現實和最有意義的。還有一些人在理想與現實反差的所謂痛苦中不能自拔,迷茫和沉淪。正因如此,那些立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真正為理想而活著的人,才顯得格外難能可貴。他們為理想去奮斗,甚至拼命,帶領人們奔向更美好的未來。歷史的巨變、偉大的創舉、影響人類的科學創造背后,無不閃現著他們的矯健身影。沒有他們的義無反顧,沒有他們的奉獻犧牲,我們這個社會也許永遠不會有發展和進步。

  《苦難輝煌》一書這樣寫道,“那是一個年紀輕輕就干大事、年紀輕輕就丟性命的時代。無一人老態龍鐘,無一人德高望重。無一人切磋長壽、研究保養”。今天,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更需要一大批為理想抱負拼搏奮斗的新人,或為百姓安危舍身而出,或為改變一個地方貧困面貌嘔心瀝血,或不計個人榮辱得失勇闖改革險灘。如此“為理想活著”,生命才有意義,才能奏出雄壯、優美、高亢的人生樂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