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G20峰會,中國發揮關鍵性作用

王義桅
2017年07月11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了。人們看到,這屆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在構筑經濟恢復能力、促進可持續性和承擔責任等重大問題上達成了重要共識,中國為此發揮了獨特而關鍵性的作用。中國的關鍵性作用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方向引領作用。近年來,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通過金磚合作、上海合作組織、G20等平台,積極推動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均衡普惠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在G20漢堡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中強調:“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這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可以說,這是中國為世界經濟開出的藥方,也引領著G20的發展方向。

  ——議題設置作用。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中國去年舉辦了G20杭州峰會,其成果超越以往,發揮了將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全球經濟治理長效機制轉變的重要作用。漢堡峰會的主題“塑造聯動世界”與杭州峰會的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一脈相承,反映出國際社會對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期待。漢堡峰會再度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突出了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特別是G20與非洲合作的主題,照顧到了發展中國家的合理關切。

  ——動力發掘作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達三成,是世界經濟增長名副其實的引擎。如今,中國還成為創新驅動的新動力源。習近平主席在本屆峰會上強調,我們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這個動力首先來自創新。中國在新經濟方面的應用創新走在世界前列,不僅推動了國內經濟新動能培育,也為世界經濟發掘新動力貢獻了“中國樣本”。

  ——黏合協調作用。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新興經濟體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國際上有著多重身份,加上習近平主席的領導能力和高超智慧,使得中國在G20中無論是對七國集團、金磚國家還是其他國家都“說得上話”並能協調彼此立場,進而促進共識的達成。習近平主席本屆峰會期間會見了七國集團中的五國領導人,並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充分發揮了協調人的作用,為漢堡峰會實現各項目標提供了重要支撐。習近平主席從維護發展好二十國集團機制的角度出發,善於尋找各方立場的最大公約數、擴大各方利益的最大交匯點,強調秉持伙伴精神的重要性,呼吁各方聚同化異、加強合作,推動峰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凝聚了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合作的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本屆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參與了關於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等各項議題的討論並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理念、提出中國方案,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國際合作,充分體現了中國的世界情懷和大國擔當,極大彰顯了中國的領導能力和關鍵作用。這是G20漢堡峰會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証,也是G20不斷發展的強大動力。

  (作者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員高級研究員)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