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小學生喝7瓶二鍋頭是受誰的影響?

蔣萌

2017年07月07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學生喝7瓶二鍋頭是受誰的影響?

背景:近日,山東濟南某小學20多名六年級的學生組織了畢業聚餐會,期間13歲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56度的二鍋頭,隨后他被送進山東省立醫院東院重症監護室,幸虧救護及時,三天后治愈出院。

湖南紅網發表郭元鵬的觀點:在這起事件中,最值得追問的不是孩子為何也喜歡喝白酒?而是,到底是誰向小學生銷售了56度的二鍋頭?涉事的酒店說,他們酒店從來都不銷售二鍋頭,也不知道孩子在吃飯的時候還喝了酒。而附近的幾家超市也說,從來就沒有向這些孩子銷售過二鍋頭。到底是誰在撒謊?我想最終隻要有關部門真心調查,一定能找到向小學生售賣二鍋頭的商家。問題是,即使知道了是誰銷售的,如何處理?按照有關規定,任何商家、個人,都不能向未成年人銷售白酒和香煙。這樣的規定是為了確保未成年人安全。而遺憾的是,很少有商家執行這樣的規定,隻要給錢,孩子總能買到白酒和香煙。我們在香港電視連續劇裡,會看到一些孩子購買白酒和香煙的時候,商家會索要身份証的情景。而到了我們這裡,有誰會索要呢?這是商家的問題,更是市場監管的問題。“小學生喝7瓶二鍋頭”,說好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規定呢?

小蔣隨想:小學六年級的未成年人為什麼要搞畢業聚餐,為什麼在餐桌上痛飲二鍋頭?孩子們之間有情誼,面對彼此分離依依不舍不奇怪。而他們選擇在飯桌上“共敘友情”並且“感情深一口悶”,還不是受成年人潛移默化的影響?國人辦事與聯誼少不了上飯館大吃一頓,同時有“無酒不成席”的說法。看到成年人都這麼搞,孩子們作何感想?再者,影視劇中,無論劇中人開懷或抑郁,都有“煙不離手,酒不離口”的鏡頭,孩子們會不會效仿?某些家長也沒起到好示范,常常在家“整兩口”,情緒不好就酗酒,某些當爹的連喝酒帶抽煙,命令孩子不能學,孩子會聽話嗎?小學生喝7瓶二鍋頭,折射出給錢就賣酒者的無良,表明有關監管處罰的不足,說明家庭教育、影視分級、傳媒影響等存在瑕疵與欠妥。

公租房熱水每噸310元,貴在哪?

背景:近日,多名入住北京順義區后沙峪雙裕南小街1號院公租房的市民反映,公租房熱水為集中太陽能熱水,當使用率僅有10%時,熱水單價將上調為每噸310.46元。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順義后沙峪公租房管理中心人員解釋,是因為“熱水得達到一定的度數,溫度不夠是需要用電燒的,得算人工成本和用電的成本······”並表示,將對熱水水價重新進行測算,重新測算后水價會調低。

新京報發表張貴峰的觀點:按照基本物理學公式,根據水的“比熱容”值和1度電所含熱量,事實上能輕鬆計算出,將1噸水每加熱1攝氏度大約需耗費1.17度電。這意味著,即使將1噸水從0攝氏度加熱到100攝氏度,所需電量也不過117度左右,按每度約5角的電價計算,所需電費不到60元。而在現實生活中,尤其夏天,常溫水顯然高於0度,而一般生活熱水也無需加熱到100度。因此,所需電量或許還應打對折。也就是說,即便並非“太陽能熱水”,而完全靠電來加熱,所需電費也遠遠達不到300元的天價。眾所周知,公租房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專門針對中低收入住房困難群體,具有明顯福利屬性的公益公共性租房。收入有限、好不容易住進公租房的住戶竟需要承擔“1噸最高300元”的天價熱水,這不僅“寒”了住戶的心,同時也讓公租房政策本身很受傷。面對上述公租房天價熱水費,不能僅止於“重新測算”,還必須進一步追查這一天價熱水費產生的原因,以及其背后可能存在各種違反國家公租房政策的問題,並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責任。

小蔣隨想:該公租房小區每噸熱水價格高達310元有個“前提”——當使用率僅有10%時。換言之,如果90%的熱水供給能力被閑置,公租房的物業又不做賠本生意,這90%的供熱成本自然要攤到少數使用者頭上,熱水的高單價與沒人用有很大關系。熱水為什麼沒人用?可能有幾個原因。新聞沒有提及該小區熱水的“最低價”,如果“最低價”也超過住戶自己安裝燃氣熱水器與電熱水器燒熱水的價格,精打細算的公租房住戶顯然會選擇“自己燒”。此外,我們並不清楚該公租房小區的入住率。現實中,一些公租房小區由於地理位置不佳、生活配套不足,申請與入住率不理想。如果住的人少,熱水使用量也少。倘若熱水定價、入住率、物業服務等問題疊加在一起,有些事情難以良性循環就不難理解。高價熱水未必是問題的全部,更可能是某些保障性住房未能給中低收入群眾提供“實惠、便利、適用”的一個方面。有些問題需要針對性解決,有些事情離不開統籌破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