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德攜手構筑全球治理責任共同體

鄭春榮
2017年07月06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月4日至6日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訪問德國。2014年習主席首次訪德時,中德雙方將兩國關系提升為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習主席的此次訪問受到廣泛關注,必將把中德兩國的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日前,習主席在德國《世界報》發表的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德兩國要對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肩負起重要責任。可以說,在當前全世界范圍各種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加的嚴峻形勢下,中德兩國有必要且有能力攜手構筑全球治理責任共同體。

  首先,中德兩國日益緊密的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為中德共擔全球責任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德建交45年來,兩國關系積極向前發展。近年來,兩國領導人更是互訪頻繁,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中德經貿聯系越加緊密,投資合作已從“單行道”拓展為“雙向快車道”。在今年5月中德兩國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后,中德兩國人民之間也搭起了“心靈之橋”。習主席此次訪德,兩國領導人不僅就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而且有力地推進了德國“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的戰略對接,擴大了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裡的務實合作。與此同時,作為中德友誼使者的一對大熊貓來到德國,定將進一步拉近中德兩國人民心靈之間的距離。

  其次,錯綜復雜、亂變交織的國際形勢,要求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德兩國勇擔全球責任。當前世界范圍依然存在著各種危機和沖突,跨國恐怖主義蔓延肆虐、世界經濟形勢動蕩、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抬頭……甚至《巴黎協定》也面臨著美國宣布退出的挑戰。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需要擁有全球胸襟和視野的中德兩國為全球治理貢獻自己的力量。習主席此次訪德,必將為中德兩國關系的未來發展謀劃出新的藍圖,推動中德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並引領中歐關系的全面發展,推動一個重拾自信的歐盟加入這個責任共同體。

  最后,中德兩國在全球治理領域具有廣泛的共識,兩國先后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為兩國在全球治理中承擔責任提供了契機。中德兩國都主張繼續推進全球化進程,重視發展問題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致力於國際關系規則和全球治理機制的改進與完善。兩國不僅加強二十國集團框架裡的協調與合作,而且共同確保二十國集團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習主席此次訪德並出席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是對德國舉辦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支持,也表明了中德兩國攜手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信念與擔當。

  回顧過去,中德兩國在各個方面的利益緊密交織,雙方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展望未來,中德兩國必將為推進和改善全球治理肩負起更重大責任、作出更大貢獻,從而有力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作者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