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元首外交推動中俄關系高水平發展

邢廣程
2017年07月05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3日至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這是他近5年內第六次訪俄。習主席與普京總統交往頻繁,4年多來年均5次會晤,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工作關系和深厚友誼,共同推動、引領和規劃著中俄關系發展。中俄關系呈持續發展的良好狀態,顯示了兩國互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的巨大潛力。

  中俄關系平穩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兩國在處理重大問題時密切溝通、積極協調,尤其是在涉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政策協調、戰略協作和行動協調。元首外交,對於推動中俄關系發展具有引領作用、提供重要動力。習主席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的內容,堪稱對中俄關系發展的精彩總結,在俄羅斯引起很大反響。這表明,習主席在注重與俄羅斯領導人進行交流的同時,非常重視借助媒體與俄羅斯民眾進行溝通。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而俄羅斯則是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協作伙伴。從發展趨勢看,中俄擴大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規模已是當務之急。習主席訪俄極大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的戰略對接,有力促進了中俄兩國在互聯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以及能源、高技術、農業等領域的合作。

  需要強調的是,中俄經濟合作正在逐步擺脫傳統經濟合作樣式,不斷加大現代科技領域的合作力度,不斷提升合作領域的科技創新含量。如兩國在田灣核電站、聯合研制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等戰略性大項目方面取得很大進展。值得注意的是,習主席這次訪俄期間,明確提出了中俄共同開發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別是北極航道,打造“冰上絲綢之路”的構想。這一倡議得到了普京總統和梅德韋杰夫總理的積極回應。

  習主席這次訪俄期間,就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問題等重要地區問題與普京總統交換了意見。中俄雙方相互支持兩國根據本國國情所選擇的各自發展道路,充分關注對方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方面的政策取向。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戰略協作,倡導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密切協調和配合下,共同深化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等多邊機制,共同維護世界和周邊地區的和平穩定,成為動蕩多變的國際局勢的穩定器和壓艙石,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彰顯了兩個大國的責任擔當。

  事實上,中俄關系體現了高水平的政治和戰略互信,中俄互為最可信賴的戰略伙伴。中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越來越完善。除兩國元首頻繁互訪外,中俄兩國各部門和各地方建立起了穩定的交流協商機制,為中俄關系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兩國以《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依據,形成了“四個相互堅定支持”的共識。中俄不斷深化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為兩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創造了良好條件,中俄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提供了重要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說,中俄關系不斷發展不僅造福兩國,而且惠及世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