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鐘聲)

人民日報:中俄關系擁有更大格局

2017年07月03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俄關系要越來越好,這已成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信念

      

  7月3日起,習近平主席將開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在雙方均面臨國內重要政治日程的背景下,如何使中俄關系行穩致遠,使雙方在務實合作中繼續互利共贏,在多邊舞台上鼎力相助,無疑將是此次訪問的題中之義。

  中俄關系取得的巨大發展並非一蹴而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縱覽國際形勢全局,探索出一條成功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中俄關系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通過兩國元首多年來高瞻遠矚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取得了長足發展。

  2013年,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后,普京總統是與習近平主席通話的首位外國元首,俄羅斯也是習近平主席出訪的首個國家,成功開啟了中俄關系發展的新篇章。2014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應邀赴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兩國元首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5·9”和“9·3”慶典活動,進一步彰顯雙方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為基礎的戰后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普京總統2016年6月訪華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3份重量級聯合聲明,彰顯了中俄在一系列重大雙邊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一致立場,成為國際外交實踐中的佳話。2015年5月,雙方簽署聯合聲明,開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進程。今年5月,普京總統應邀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明確表示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釋放了中俄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信號。

  在雙方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呵護下,中俄關系迎來了豐收的季節。在國際經濟形勢低迷的背景下,中俄務實合作迎難而上。雙邊貿易增長勢頭強勁,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航天航空等領域大項目合作穩步推進,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雙方還積極拓展農業、中小企業、科技創新、遠東開發、北極開發等新興合作領域,努力推動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兩國人文交流合作項目好戲不斷,高潮迭起,使兩國人民的心越走越近。作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中俄在處理重大國際問題時,都將與對方的溝通協作擺在優先位置。中俄戰略協作在妥善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所發揮的“穩定器”作用正在不斷凸顯。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俄關系持續砥礪前行。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期間,兩國元首將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對下一階段中俄各領域合作發展進行規劃和部署,兩國有關部門也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為兩國關系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發展增磚添瓦。

  同道相宜,同心共濟。中國人民正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努力奮進,俄羅斯人民也在為實現國家和民族振興而堅定前行。中俄關系要越來越好,這已成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信念。中俄兩國作為有擔當、負責任的世界大國,在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基礎上,已擁有更大格局,成為勇於承擔更多歷史使命的責任共同體。在潮平岸闊的大好形勢下,中俄關系定將不斷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3日 03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