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永葆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六周年

2017年07月01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歷再次翻到7月1日這一天,我們迎來了黨的96歲誕辰。此時此刻,放眼中國大地,8900多萬黨員在“兩學一做”中接受思想的洗禮,千百萬黨員干部帶領群眾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鮮艷的黨旗下,更多新黨員庄嚴宣誓,為黨的隊伍注入年輕血液。一個即將走過百年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武夷山下,“樵夫”廖俊波身先士卒、背石上山,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黔北高原,村支書黃大發“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用36年鑿出遵義的“紅旗渠”。學術領域,海歸教授黃大年燃亮科技報國的長明燈,創造多項“中國第一”……改革創新最前沿,脫貧攻堅戰場上,抗災搶險第一線,都有共產黨員的堅定身影。黨的生日裡,我們重溫眾多優秀共產黨員的動人事跡,心中充滿自豪和感動。96年風雨歷程,正是千千萬萬這樣的共產黨人,將現代文明播撒在這片古老的土地,把復興的圖景展現在這個偉大民族的未來。這支無比堅強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是砥柱國家的核心力量。

  再過幾個月,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回望十八大以來不平凡的5年,中國社會取得的巨大進步是歷史性的。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動力平穩轉換,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與作用日益凸顯,十幾億人民的方向感、獲得感、公平感和自豪感進一步提升,整個社會煥發無盡活力。嶄新發展局面的背后,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有力指引,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運籌帷幄率先垂范,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鐵腕行動。以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管黨治黨,極大地增強了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自我淨化、自我完善的決心愛黨興黨,極大地提高了黨的創造力和戰斗力。這是5年來所有成就當中最具深遠意義的成就,也是5年來巨大變化的關鍵緣由。

  行百裡者半九十。什麼時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鑼打鼓、順順當當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從發展進程看中國,治理水平需要不斷提高,經濟增長需要提質增效,生態環境需要修復改善,公平正義需要在更高層次實現,每一項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從文明進程看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對全球治理的嚴峻挑戰,也是對中國的全新考驗。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黨的時代使命光榮艱巨,黨員的歷史責任義不容辭。

  肩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離不開奮發有為的激情。接近目標的沖刺,既需要一鼓作氣的干勁,也需要咬定青山的執著。黨員的精神風貌,決定著黨的形象和狀態。與前輩相比,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各方面條件優越了,穿著草鞋爬雪山過草地的勁頭有沒有減?利益關系更加復雜,觸動既定格局的勇氣還在不在?制度的籠子越織越密,“為官不為”的情緒會不會悄然滋生?中國走到今天,多少未知領域等著我們去闖去試去探索,多少改革發展任務需要我們落實落實再落實。民族復興的詞典裡,沒有“容易”這個詞,“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時刻保持“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斗志,才能在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面前無所畏懼,才能有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肩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需要激發精神信仰的力量。黨96年的奮斗歷程告訴我們,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源泉。人生的戰場上,事業的奮斗中,各種誘惑面前,我們最可依靠的力量不是別的,而是牢不可奪的精神信念。完善制度捆住治理者不該亂伸的手,簡政放權向自己手中的權力開刀,在眾多兩難問題的困擾中艱難尋路,在收入有限的崗位上為更多人提高收入盡心服務……靠什麼讓我們心態平和,是什麼讓我們無怨無悔?歸根到底,是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用我們的精神感染他人的精神,用我們的干淨干事振奮起整個社會的精氣神,我們的事業必將無往而不勝。

  96年風雲激蕩,96年趕考不斷。再過4年時間,我們將迎來建黨一百周年。讓我們永葆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努力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1日 04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