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沿著“一國兩制”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祝賀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

2017年07月01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是2017年7月1日。二十年前的今天,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雨,蕩滌百年屈辱,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一國兩制”新征程揚帆啟航。這是中國人心中永不褪色的光輝記憶,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

  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以偉大政治家的智慧和膽略,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香港問題。回歸二十年,是“一國兩制”從創造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的二十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二十年,是香港順利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二十年,是“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二十年。

  回歸二十年,香港在變與不變中穩步前行。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初心不變,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認真履行憲制責任,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經濟穩定增長,始終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香港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社會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民主政制依法穩步推進,港人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更加廣泛的自由﹔香港與內地的聯系更加緊密,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更強勁的動力﹔香港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進一步提升。事實雄辯地証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中國對人類政治文明的獨特貢獻。

  二十年實踐,二十年探索。“一國兩制”事業前無古人,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二十年來,在不斷應對和處理各種新情況新問題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深刻地認識到: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隻有這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俯仰百年,香港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始終緊密相聯。二十年來,作為祖國大家庭的一員,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與榮耀,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和使命。當前,我們的祖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國家的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隻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就一定能在參與、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再創更大的輝煌。

  二十年砥礪奮進,二十年非凡歷程。今天,香港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隻要我們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務實有為、開拓進取,香港明天會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1日 0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