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任成琦
2017年06月2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何評價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任何尊重事實的人都會說,今天“東方之珠”風採依然,“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中央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有堅定信心和決心。

  無論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抑或2003年非典肆虐,還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每當香港遭遇困難和挑戰,中央政府總是在關鍵時刻義不容辭地出手相助,幫助香港遇難呈祥,轉危為機。鮮活的事實,讓西方對“一國兩制”、對香港的一些悲觀預言落空。如同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參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就展時所強調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

  然而,“一國兩制”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新情況和新問題。過去幾年間,香港社會也出現了不和諧的音符,違法“佔中”、旺角暴亂、辱國“宣誓”等鬧劇先后上演。香港有一小部分人把“兩制”與“一國”分割開來,隻稱民主、不講法治,隻講“國際慣例”,不講法律依據,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與中央的管治權相對立,把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之間的關系來離間。這些事件和問題最終都得到依法處理,恰恰說明“一國兩制”本身是有強大生命力的,是有制度韌性的,是歷久彌堅的。

  過去20年的實踐已充分証明,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是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習近平主席在回歸成就展上的講話意味深長——“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最佳”兩字,一錘定音,一切懷疑、否定“一國兩制”的聲音可以休矣。

  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香港的新情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論述,強調中央對港政策不會變、不動搖,從立規矩、制度化層面強化依法治港,加大對香港的支持,進一步體現了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

  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關鍵是要做到三個“有機結合”,即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隻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走穩,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作為一項新生事物,“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開拓前進。隨著國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隨著“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等一系列規劃推進,香港將會獲得更多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機遇,獲得源源不絕的發展動力。

  20載光陰如梭,香港走過坦途也經歷波折。廣大香港同胞愈加明白,對“一國兩制”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正是確保繁榮穩定、創造美好未來的關鍵所在。“祖國好,香港好”,“香港是我家,祖國是我根”,朴實無華的表達,傳遞出守望相助的深情。“拋開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不也正是“一國兩制”共存共贏的最佳寫照嗎?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