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從“復興號”啟程看彎道超車

李  拯
2017年06月27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即使是從跟跑開始,但隻要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就能逐步實現“從0到1”的跨越,進入領跑編隊

  

  “復興號”高鐵來了!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這標志著中國高速動車組已經走在世界前列。“復興號”綻放出的速度與激情,代表著“中國鐵路在新時代奮勇先行的堅強決心”,也象征著一個民族奔向偉大復興目標的矢志不渝。

  速度更快、壽命更長、空間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強,車廂內實現WiFi網絡全覆蓋,舒適度更高。在這些看得見的進步之外,“復興號”更為根本的變化是技術層面的突破。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准中,中國標准佔84%,而軟件則全部自主開發,“復興號”高鐵可以說是血統純正的“中國制造”。中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准化和系列化,極大增強了中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更標注著中國制造的新高度和新水平。

  高鐵營業裡程突破2.2萬公裡,穩居全球榜首﹔日均旅客發送量達到400多萬人次,累計發送旅客達到50多億人次。馳騁一馬平川的北國,穿越小橋流水的江南,高鐵讓中國變得更小,讓人們的活動半徑變得更大,讓生活的獲得感變得更強。而伴隨著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推進,高鐵更成為中國向世界遞出的一張名片。還記得5年前,首列北京到廣州的高鐵開通,有媒體以“8小時從冬到春”的文學筆觸,表達對“中國速度”的贊美。今天,當“復興號”高鐵點燃引擎,中國速度穿越的不僅是有形的時空,更是科技創新的無形壁壘。

  確實,可以與“復興號”的物理速度相媲美的,是它自身技術更新換代的創新速度。從消化吸收到自主創新,從模仿跟進到逐步領跑,中國高鐵實現了角色轉換和質的突破。有人說,科技創新隻有第一、沒有第二,隻有“第一”和“其他”的差別。如果只是簡單復制、照搬照抄,就會陷入模仿的陷阱,永遠落於人后。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高鐵彎道超車的故事實際上提供了一種創新的方法論,它的核心要義在於,即使是從跟跑開始,但隻要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就能逐步實現“從0到1”的跨越,進入領跑編隊。

  事實上,類似的彎道超車故事正在很多領域上演。比如,中國的“互聯網+”向縱深推進,移動支付引領“無現金社會”發展方向,共享單車也開始走向世界,這些成就甚至讓發達國家的公民感慨,“從中國回來后開始感到不適應”。再比如,中國的媒體融合發展銳意進取,從H5、直播、VR等多種傳播形式的融合,到中央廚房機制的建立,國際媒體也承認,“完美地展現了一個現代、富有生機的中國”。包括中國高鐵在內的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后發國家在某個領域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這既說明“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正確性,更証明了后發國家實現趕超的可能性。

  在這個意義上,“復興號”帶來的最大影響,不只是技術層面的,更是心理層面的。它以自身的科技突破說明,隻要奮力拼搏,趕超完全可以實現。對於一個矢志實現后發趕超和偉大復興的民族,最重要的莫過於堅定趕超的信心。截至2008年,二戰后隻有13個國家成為高收入國家,中國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環境約束日益增強,中國如何實現轉型升級?中國的發展征程中還會遇到各種問題,但隻要堅定地朝著一個又一個階段性目標去奮斗,宏偉藍圖最終定會實現。奮斗中的人們,不會產生悲觀情緒、畏難心理,而會像中國高鐵的攻關那樣充滿干勁與豪情。

  美國《洛杉磯時報》記者曾用《以乘坐時速180英裡的中國子彈頭列車迎接猴年》為題,描繪自己在中國乘坐高鐵的所見所聞。文章說,在中國高速發展的過程中,令人興奮不已的成就很快就會因下一個的出現而被人淡忘。高鐵這幾年接連不斷的突破,恰似中國飛速發展的縮影,而“復興號”所隱喻的,正是這個民族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