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當前,更見為民奉獻的無悔擔當

范嘉欣

2017年06月26日10: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就是一次真金煉火的考驗。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的影響,江西省多地出現洪澇災害,其中,九江市修水縣城區鄉鎮多地出現內澇,尤以杭口鎮的災情最為嚴重。6月24日凌晨2時,該鎮黨委書記匡美建等6名鎮干部不顧安危,冒雨下鄉疏散被困群眾,不料在途中被凶猛的洪水沖走,至今仍有3人下落不明。看到這樣的消息,人們既為失聯干部的安危而揪心,又為他們在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英勇表現而感到欽佩。

在危急關頭豁出來,意味著毫無保留的奉獻和付出,乃至獻出自己的生命,這歷來是黨員干部的“特權”。在腥風血雨的革命戰爭年代,面對敵人的刺刀和炮火而不怕犧牲、沖鋒在前者,一般都是黨員。到了和平時期,在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廣大黨員干部依然沖在前、挺在先,堅持把奉獻犧牲當作一種“特權”,傳承的就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秀基因。

“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種隻有黨員干部才能享有的“特權”,既不是頤指氣使的權力地位,也不是燈紅酒綠的奢靡享受,而是時時刻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行動自覺。在此次抗洪搶險斗爭中,黨員干部們通過實際行動展現了這種自覺。在修水黃沙鎮,當10余名村民外出插秧被洪水圍困時,是黨員干部咬著繩子毅然跳入湍急的河水﹔在武寧羅溪鄉,是黨員干部在凌晨4點把腿有殘疾的老人從危房中背出……在狂風暴雨中,在危急關頭前,廣大黨員干部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勇挑重擔,為老百姓撐起了靠得住、遮得牢的“保護傘”,展現出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優良作風,無愧於人民公仆的職責使命,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

在關鍵時刻豁得出來,決不是一時沖動,而是服膺於內心的理想與信念。紅軍初創時期,一名剛剛參軍的青年問胡耀邦:“參加共產黨有什麼好處?”胡耀邦答道:“讓我看,參加共產黨有99條‘壞處’,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沖鋒在前,退卻在后……要說好處,我看隻有1條,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擁護你。”的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矢志不渝地為老百姓造福,這不僅是共產黨人的初心,更是黨員干部為之奉獻犧牲的理想和信念。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照管好老百姓的家長裡短﹔在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危急關頭,就是要挺身而出、敢於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一切。

逆境順境看襟度,大事難事看擔當。面對肆虐洪水的考驗,是勇於奉獻犧牲還是畏懼退縮逃避?如何選擇,考驗著各級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而在這個問題上,匡美建等同志已經行使了黨員干部奉獻犧牲的“特權”,他們用英勇的行動作答,我們又豈能落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