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把保姆當家人 不如把保姆當員工

2017年06月26日08: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把保姆當家人 不如把保姆當員工

  近日,杭州某高端公寓樓一住戶突發大火。除保姆逃生外,女主人及3個孩子被困屋內,被救后終因搶救無效先后死亡。保姆因涉嫌放火罪已被刑事拘留。

  據媒體報道,主人家待這名保姆相當好,還曾借10萬元錢給其買房。和這戶人家一樣,實際上我身邊很多請了保姆的家庭,都或多或少有把保姆當家人看的傾向。這一方面當然是出於想留住滿意保姆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認是受某種社會觀念的影響——仿佛不這樣做就是“冷漠”。比如,我身邊常有雇主給保姆送護膚品、每年一起旅游,飯一起吃、衣服一同洗,儼然動了感情以家庭成員視之。

  但無論是這起悲劇背后主人家疏於對保姆的日常管理和身份核查,還是更多家庭與保姆間常發生矛盾的現實提醒我們,有必要反思這種把保姆當家人的觀念是不是靠譜。

  說穿了,保姆不過是一份職業而已,雇主與保姆的關系本質上就是雇佣關系。保姆本就不是家人,硬要把他們當成家人,有沒有問過保姆本人是怎麼想的?在我看來,隻要雇主尊重保姆,給予與其勞動相匹配的待遇,即便生活上保持一定距離,絕不是“看不起”保姆,反而是將其看做一份與白領、司機等無異的普通職業,這才是真正的平等和尊重。我以為,歡迎這種相處方式的保姆或許也不在少數。

  眼下公眾對保姆行業的專業化不足多有詬病。比起把保姆當家人的溫情脈脈,不如回到“雇佣關系”這一本質上來——為安全起見做好保姆的技能、身份背景核查﹔用白紙黑字的合法合同來約束雇佣雙方的責任義務,不正是專業化的題中之義嗎?如此讓雙方都得個清爽自在,對這個行業的長遠發展來說,也許也是更好的選擇。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