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招聘維權困境問題出在哪裡

黃帥

2017年06月22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招聘維權困境問題出在哪裡

在這種情況下,相關部門應盡快開誠布公,用事實澄清真相,還紀元應有的權利,進而打消外界的疑慮。

據《中國青年報》6月21日報道,2016年,江蘇師范大學文學碩士紀元,在徐州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報考了市城市房屋征收辦公室。沒想到,就在錄用結果公示前兩個小時,她突然接到城鄉建設局人教處的通知——因專業不符,她的錄用資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不被錄取的理由是,紀元的研究生專業是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而招聘的專業是中國語言文學。

從報道中看,招聘要求的對口專業包括“文藝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新聞學及中國語言文學”。紀元所讀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從字面上看,的確不在此范圍內。但是,仔細看過這個“對口要求”后,便會發現其荒誕之處——前面4個專業都是中文專業的二級學科,后面的新聞學和中國語言文學卻是一級學科,碩士研究生當然會讀一個具體的二級學科,隻有本科專業設置才會有“中國語言文學”這個一級學科。而紀元所讀的專業,從一級學科分類上講,當然可算是中國語言文學,所以,她報考這個崗位,理應沒有問題。

然而,就是這個招聘要求的含糊性——不加分類地將本科和研究生專業混為一談,才讓紀元這樣的考生進入“誤區”。這或許是招聘方的工作疏忽,或許是因為人家“墨守成規”,向來都是這麼做的,只是此次“遇上事”了。但不論怎樣,紀元的遭遇,不僅讓她個人陷入了困境,也會讓外界質疑其招考規則的公平性和程序的透明度。

這樣的新聞一經爆出,自然會引起輿論聚焦,對當事人維權或會有幫助。但類似事件頻頻曝光,也會傷害政府部門的公信力,讓更多志在公務員考試的年輕人寒心。正如媒體報道中所述,“電話抗議、局長信箱、行政復議、司法訴訟,紀元的申訴繞了一圈又一圈,報考專業設定中這個錯誤的指示牌,將她帶入一個維權迷宮中”。最讓人寒心之處,在於當事人維權路上遭遇的各部門之間“踢皮球”,除了給予不痛不痒的“理解”與“撫慰”,就是相互推諉,把責任推給其他部門。

不少人指出,紀元的遭遇再現了“蘿卜招聘”的悲劇。所謂“蘿卜招聘”,就是招聘裡“一個蘿卜一個坑”,招聘規則為內定好的人選制定,是“關系戶”謀利的一種隱蔽方式。當然,就目前公開的信息來看,我們並不能認為這裡面有一定有“關系戶”擠佔了名額。

但值得思考的是,在真相大白前,公眾對招聘方的不信任和“偏見”便已經產生。這或許是源於類似的不公現象時常發生,許多招聘的不透明也容易讓人猜疑其背后是否有貓兒膩。此時,相關部門應盡快開誠布公,用事實澄清真相,還紀元應有的權利,進而打消外界的疑慮。

而且,與之前新聞曝光的類似事件不同,紀元已經錯過了“考進去”的最佳機會。從年齡上講,她已年近30歲,“考了無數次,才考到這個好成績”,此前蒙受的精神壓力之大不言而喻。從時間上看,維權至此距離考試時間已過了一年,時過境遷,有些問題會更難搞清。因為媒體的介入,紀元的困境會得到社會輿論的關注,讓人慰藉的是,每逢此類小人物維權受挫時,公平正義的呼聲從未缺席。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