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樓:金磚合作的三個歷史性“超越”

王義桅

2017年06月22日05: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集體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團團長時,用三個“超越”評價金磚合作,認為金磚合作機制“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

  習近平指出,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金磚國家是利益和命運共同體。這是金磚合作實現“三個超越”的結果。可以說,金磚合作反映了新興國家的普遍願望和國際關系的新要求、新趨勢。金磚合作同以美國為首的聯盟體系以及冷戰架構、冷戰思維形成鮮明對照,進一步有力推進新型國際關系建設,也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編織了金色一環。

  首先,金磚國家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金磚合作機制成立10年來,金磚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已經長成一棵生機勃勃的大樹,體現並爭取了金磚國家的共同利益。從分量看,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五國間貿易投資大幅提升,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發言權邁上新層次。從成色看,金磚五國合作領域從經濟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從影響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金磚國家緊密協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金磚智慧,提出金磚方案。

  其次,金磚國家具有命運與共的歷史基礎和共同身份、未來歸宿。金磚合作一步一個腳印,保持旺盛生命力,關鍵在於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記者會上,為金磚合作描繪了三重角色:助推器、穩定器、加速器。金磚合作要做新興市場國家以及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助推器”,金磚合作要做地區與國際局勢的“穩定器”,金磚合作要做國際秩序變革的“加速器”。這三重角色利於助推“三個超越”。助推器、穩定器、加速器的三重角色,鮮明體現了金磚合作的命運共同體導向,塑造金磚國家的共同身份,引領未來共同目標。

  10年前,金磚國家合作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大潮中應運而生,開啟了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篇章。10年來,金磚合作沿著五國領導人共同規劃的方向,形成了政治安全、經濟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並在這些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重要進展。

  中國今年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今年也是金磚國家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國與其他四國一道,將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繼續筑牢和充實三大合作支柱,積極拓展更多新興領域的合作,同時拓展“金磚+”的對話合作模式,構建廣泛伙伴關系,讓金磚國家合作這棵大樹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多豐碩果實,迎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金磚合作推動國際秩序朝向更加公正、合理、可持續發展。金磚合作,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過去10年,在中國等相關國家共同努力下,成功推動金磚合作實現“三個超越”﹔未來10年,金磚合作將更加做實做強,成為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抓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