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蘋果“薅羊毛”走不遠

陳靜

2017年06月15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蘋果“薅羊毛”走不遠

  在最新版蘋果商店審核指南中,蘋果正式將內容打賞功能列為應用內購買。這就意味著,蘋果從規則上明確了內容打賞不得繞開蘋果的支付系統,且蘋果將從中抽成30%。

  由於打賞模式集中在包括知識分享、內容生產和直播在內的少數平台,即使蘋果抽成,其獲得的收入和其在游戲幣購買、增值服務、解鎖應用完整版等主流模式獲得的分成收入相比,也只是“九牛一毛”。從這個角度說,蘋果此次的強硬表態更像是某種試探:“我的生態體系我做主,一切收入想要繞過我,沒門!”

  但是,中國的阿裡巴巴和騰訊兩大互聯網巨頭同樣建立起了以超級入口和豐富應用支撐的自己的生態體系。因此,蘋果擔心,此次一旦不對繞開蘋果支付體系的“打賞”表態,那麼,此后在其他新功能的開發中,比如微信已經上線的“小程序”,互聯網巨頭們同樣有可能將蘋果拋在身后,單純依靠自己的支付渠道完成“閉環”。此前微信已關閉iOS版微信公眾平台的打賞功能,就是要表達自己不願寄附在蘋果之下的態度。

  實際上,靠“薅羊毛”是走不遠的。想象一下,對微信來講,此次有關打賞分成的紛爭畢竟不是其核心功能,因此可以選擇直接關閉。但幾大巨頭將來一旦在核心功能上各不相讓,用戶在蘋果和微信、蘋果和支付寶之間隻能“二選一”時,主流應用們在蘋果和安卓版本上出現巨大的功能差異時,他們會如何選擇?恐怕不會是蘋果樂於見到的結果。

  (陳靜 《經濟日報》)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