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鐘聲)

人民日報:分享綠色發展經驗的新窗口

2017年06月09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博會見証著中國智慧與中國實力的發展壯大,中國也借世博之機遇為人類科技進步、文明交流注入推動力

  

  6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陪同下參觀了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習近平主席親臨中國國家館,並將出席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這是中國支持哈薩克斯坦舉辦專項世博會之舉,也是中國支持世博會事業的體現。

  從技術的發展到和平的呼喚,從人與自然的思考到對城市發展的關注,世博會的主題往往透視著時代的坐標與前行的方向。如今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將主題定為“未來的能源”,聚焦新能源開發利用,倡導最有效、最適宜、最可行的可持續發展行動計劃,正是基於當前各國對能源轉型、能源合作的現實需求,順應世界經濟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歷史潮流。

  中國對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的支持,體現了中國對新能源領域開發與合作的重視。中國館內,“人造太陽”“華龍一號”等尖端科技成果展現著中國在能源開發與利用領域的引領作用。而就在習近平主席參觀中國館當日,中哈兩國領導人表示將“拓展和深化能源合作,開展油氣田勘探開發、原油加工等領域合作”,則彰顯了中國在國際能源合作領域的不斷邁進。近年來,中國同各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多種形式的能源合作。上月,中國倡議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俱樂部,為更多國際和地區參與“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提供平台。

  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主題“未來的能源”同中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倡議高度契合。伴隨中國的努力實踐,綠色絲路的倡議在國際上收獲的關注與認可與日俱增。在不久前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在演講中深情引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來描繪他心目中的理想未來。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也曾指出,中國的發展轉型向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表明,走上一條更加可持續、環境友好型的新的發展道路是可以實現的。中國館打開了又一扇窗,中國將同哈薩克斯坦以及更多國家分享綠色發展經驗、對接綠色發展戰略,助力綠色絲路建設。

  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曾說,世博會反映著人類為近現代社會文明發展所譜寫的奮斗史。中國參與世博會的歷史,則是一部中國人民主動走向世界、打開視野,擁抱新技術、新理念、新方式的奮斗史。1982年新中國首次參加世博會,美國諾克斯維爾世博會組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將中國的參與視為當年世博會最大的突破之一﹔2010年,作為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的世博會,上海世博會被世界視為“世博會歷史上的一座幾十年都無法達到的裡程碑”﹔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中國國家館首次以自建館形式赴海外參展﹔2017年,哈方稱贊中國館為其他國家館“樹立了標杆”。世博會見証著中國智慧與中國實力的發展壯大,中國也借世博會之機遇為人類科技進步、文明交流注入推動力。

  世博會伴隨工業革命的興起而生,160多年滄海桑田,舉辦地從歐洲移至北美、來到發展中國家,承載著人類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初心。世界,能夠從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感受到這一初心的躍動,感受到中國同世界攜手前行的真誠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9日 2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