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仍是平民學子改變命運的重要契機

劉琨

2017年06月07日08: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媒體報道,近日安徽毛坦廠中學公布補習收費標准:按學生高考總分與一本招生分數線的分差收費,其中最高收費為4.8萬。

然而,面對如此高的收費標准,仍有很多人願意交錢,甚至不排除一些家庭砸鍋賣鐵去報考。對此,輿論有褒有貶,但無可否認,高考仍然是個人、家庭改變命運的重要機會。

在1977年恢復高考之時,人們絲毫不會懷疑高考可以改變命運,即便復習時間隻有一個月,知青們也挑燈夜戰決不放棄﹔即便隻有4.8%的錄取率,他們也要擠上獨木橋。那個年代,高考確實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大學畢業后的他們迅速成為社會各界的精英骨干,社會階層、個人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在今天,成功不唯高考這一條路,也有很多人質疑其合理性,指出高考制度存在著種種問題,但就目前而言,高考仍是學子,尤其是平民學子改變命運的重要契機。為何?

高考具有相對公平性。作為一個依分選人的機制,高考給了平民學子們一個相對公平的競爭平台,使他們可以憑借自身努力來取得高的分數,從而脫穎而出,高考的普及面之廣,社會認可度之大,無疑為他們提供了絕佳的機會。讓他們能以較小的成本,實現自我的增值,也是他們走入社會,迎接更多磨煉,承擔時代使命的重要環節。

如果高考成功,學子們便獲得了更高層次學府的入場券,在那裡,他們可以學到更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豐富自身的眼界和歷練,提升自身競爭力,為人生做好鋪墊。

即便在今天,高考對於眾多的平民學子來說,仍然是改變命運的重要契機,他們需要這種契機來施展才能、表現自我,從而為自己以后的人生奠定基礎。在如今的高考改革中,“3+3”模式、“三位一體”模式等等新政策都在努力促進高考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改革不是為了改革而改革,我們希望能夠在改革中探索出更合理、更公平、更科學的方式去為學子們的人生提供幫助,真正實現教育的目標。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