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透視:共享經濟,未來版圖有多大?

王海林  強  薇
2017年06月07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紐約時報》網站日前一篇文章關注了中國的共享單車。報道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自行車被汽車取代,昔日自行車王國不再﹔今天,中國民眾正重拾對自行車的喜愛。共享單車因其方便、價廉、環保,成為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首選,也成為共享經濟深入人們日常生活的一個典型事例。

  共享經濟指的是在所有權不變的前提下,對使用權進行臨時性轉移,提高資源利用率的同時亦可從中獲益。過去,鄰裡家互相借個家什,算是原始的共享﹔后來,租個婚紗禮服、搭個便車,共享經濟漸漸萌芽。隨著網絡的發展,共享行為變得無處不在:從分享文字、圖片到共享房屋、汽車,共享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共享的概念也越來越熱。

  是什麼把共享經濟推到了風口上?首先,移動物聯網的發展是共享經濟成長的沃土。智能手機讓共享經濟有了強大的平台,共享資源的屬性、位置、價格一目了然﹔移動支付的普及,不僅讓小額支付變得簡便,其背后的信用體系也承擔了部分押金的功能,讓共享經濟的運行更有保障。

  其次,閑置物品和資源獲得最大限度的使用,以較小代價獲取較大便利,共享經濟這種與生俱來的雙贏理念,使其借助網絡大行其道。2016年裡約奧運會期間,愛彼迎同裡約奧組委簽訂了合作協議,這是奧運史上首個共享經濟型公司成為官方住宿合作伙伴,此舉不僅為當地家庭增加了收入,還為外國游客提供了便利。

  此外,隨著“千禧一代”逐漸成長為消費的主力軍,這些自小就浸染在互聯網、電商等環境中的年輕人,助推了共享經濟的快速成長。據統計,優步今年2月的估值一度達到700億美元,愛彼迎今年3月的估值達到310億美元。中國的ofo小黃車作為全球最大的共享單車平台,估值為20億美元。有預測稱,到2018年,全球共享經濟規模將達到5200億美元,中國共享經濟市場將達2300億美元。

  共享經濟的未來版圖到底有多大?有媒體列出了最“吸金”的9大模式:以優步、小黃車為代表的共享出行和以愛彼迎為首的共享空間位列一、二,此外,金融、美食、醫療、公共資源、知識教育等,均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眼看著充電寶、籃球、雨傘都成了共享目標,有人甚至放言,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未來80%的行業都將被共享經濟所改變。

  隨著共享經濟的迅速增長,未來硬件設備將日益趨同且廉價,服務的價值會不斷凸顯,消費者對服務體驗的要求會愈發嚴苛。長遠來看,服務升級、建立與完善同用戶間的信任機制,將是決定共享經濟能否穩步發展的一大要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7日 22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