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傳承絲路友誼  共譜上合新篇

張漢暉
2017年06月07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哈兩國總目標是共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在這種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哈對中哈關系推動力巨大

  

  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又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來中哈關系實現大發展,兩國關系基礎牢固。中哈兩國合作的大方向,在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哈時就已確立,那就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后,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隨后提出“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中哈兩國總目標是共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在這種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哈對中哈關系推動力巨大。

  中哈兩國是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伙伴。雙方的合作,關系到兩國共同發展,關系到兩國未來,關系到地區和平與穩定,也關系到兩國人民切身利益。在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共同推動下,中哈雙方要切實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要沿著兩國領導人確定的路線推動雙方合作深入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中哈合作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兩國在諸多領域展開積極合作,其中包括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推動“一帶一路”與“光明之路”對接、產能合作、兩國毗鄰地區合作以及人文合作等領域。

  民心相通是推動中哈關系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最基本保障。哈薩克斯坦青年歌手迪瑪希在中哈兩國一夜成名。越來越多的哈薩克斯坦民眾因為關注迪瑪希而更多地關注中國的文化市場與文化發展、文化機遇,很多哈薩克斯坦民眾開始使用微信。今年哈薩克斯坦舉辦中國旅游年,對於進一步促進中哈兩國民心相通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即將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具有歷史性意義。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均為新興市場國家,各成員國有著廣泛共識和共同利益,在積極參與國際格局塑造、推動國際形勢和地區形勢朝著和平穩定方向發展、為各國發展創造良好周邊環境和國際環境等方面,各方利益一致。本次峰會期間,上合組織將迎來2001年成立以來第一次擴員,中國的兩大鄰國——印度、巴基斯坦將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這次擴員是上合組織發展的一大進步,由此上合組織的整體實力、涵蓋區域以及合作態勢都將獲得很大提升。

  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應邀出席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本次專項世博會的主題為“未來的能源”,中國館將成為除了哈薩克斯坦館以外最大的展館。中國館即將展出的“華龍一號”核電技術、核聚變技術、光伏、風能、高鐵運行模擬器,以及清潔能源利用開發、節能領域技術,充分體現了中國在新能源開發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未來,中國企業無論在技術、產品還是市場佔有率方面都有望在全球范圍內拔得頭籌。同時,我們也應關注到,中哈兩國在風能、光伏、清潔能源利用以及傳統能源的高效利用方面深化合作大有可為。

  哈薩克斯坦著名詩人阿拜曾說過:“世界有如海洋,時代有如勁風,前浪如兄長,后浪是兄弟,風擁后浪推前浪,亙古及今皆如此。”讓我們攜手努力,繼往開來,持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健康穩定發展,不斷開創中哈友好合作事業的美好明天。

  (作者為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漢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7日 0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