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生第一考,逐夢正其時

李泓冰

2017年06月06日2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考在即,未曾經歷的好奇,即將經歷的惶然,已然經歷的感慨。不少人紛紛在微信圈刷起“一份神秘的高考試卷”,發現數學幾乎全扔給了老師,昔日學霸成學渣……嘻哈之余,重溫歷史,驚覺恢復高考這件大事,居然彈指四十年矣!

也是。第一批走進恢復高考考場的77、78級考生,而今多半已是爺爺奶奶了。這四十年,恰與改革開放的時間段高度契合——可以說,它為中國的全方位改革、為中國的經濟奇跡,提供了堅實可靠且富有智慧勇氣的人才隊伍。

難怪有學者將恢復高考稱之為“一場存亡絕續的偉大改革”。未曾經歷過那個歲月的人,很難理解茲事體大的份量。

看看40年前鄧小平的工作時間表,或許能感受這位改革設計師之深謀遠慮的智慧與時不我待的焦灼:1977年7月17日,黨的十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恢復鄧小平同志職務的決議》﹔7月23日,復出僅一周,他同長沙工學院臨時黨委負責人談話:不管招多少大學生,一定要考試,考試不合格不能要﹔8月4日,鄧小平主持召開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老專家強烈要求恢復高考制度,一些領導心有余悸,生怕沾上“右傾翻案”﹔9月19日,召集教育部負責人劉西堯等提出批評,“群眾勁頭起來了,教育部不要成為阻力,贊成中央方針的,就干﹔不贊成的,就改行。”11月28日,終於硬生生加出一場本該在夏天舉行的考試。570萬考生從農村、工廠、部隊走進考場﹔1978年夏,參考者達610萬!苦無出路的讀書種子,有了發芽生根、成為參天大樹的機緣!

為了公平取士,真是隻爭朝夕啊!

一件波及億萬人命運、且停滯11年之久的攬才之舉,非大智大勇豈能輕易撬動!每一個從高考走向成功、走向幸福的讀書人,都應該感激小平的政治勇氣,感念那個偉大時代。

檢點而今各行業的業務骨干、領軍人才,幾乎都曾在十七八歲的盛夏、在天南海北的某個不起眼的教室,以汗水和青春書寫過那一張張高考試卷,隨后,興奮地在田埂、車間、軍營裡,揮舞著那紙令人艷羨的錄取通知書,走進高校,走入百花待放的改革春天。改革成就了這一代人的事業,這一代人也助力了改革。

自此,高考成為國人改變命運的重要門坎,而恢復高考,也成了國家和時代的關鍵拐點——發展靠人,改革靠才,經過高考淬火的一代又一代,曾經是、且將繼續是鼎力支撐中國發展的中堅力量。

如今,雖然成才不獨高考一條路,但高考仍是國家篩選人才的重要渠道,它畢竟事關社會利益的重新分配。分數面前人人平等,一語道破了高考的重大價值。

40年來,高考都是一個孩子改變人生高度和廣度的重要機緣,是一個普通家庭甚至家族改變命運的重要機會,更是一個國家調整各階層利益格局的公平競爭的重要時刻。高考取士,幾乎可以說是當下中國最公平最嚴密的制度,它維系的是中國基本社會秩序的穩定,在漸被固化的社會階層中,它更是一尾不懈游走攪動的珍貴“鲇魚”……

高考體制需要改革,高考公平必須捍衛。高考在即,千萬莘莘學子又將走進考場。與40年前一樣,這不僅僅意味著考生個人與家庭的命運轉折,也在為一個國家的未來進行人才的奠基。作為一種公平選才的手段,高考的意義與價值仍毋庸置疑,“知識改變命運”的主旋律,不會也不應該有任何變化。

祝福走進高考的孩子們,和四十年前的長輩一樣,在面臨人生第一考的時候,能答出精彩答卷……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