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如何應對人工智能?

2017年05月2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圍棋人工智能AlphaGo本周連續兩局勝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關於人工智能的思考與討論再次成為熱點,人類如何應對人工智能的挑戰?香港《經濟日報》本周發表《AI勝人腦?如何應對大洪流》文章,文章摘發如下:

  AI(人工智能)與人類的圍棋決戰,首局人腦落敗。 AI普及是大勢所趨,提升人類生活質素,卻又威脅飯碗,人類實須籌謀應對,以免釀成社會經濟問題。

  AI技術日漸成熟,將會全面滲入生活,甚至成為企業的致勝關鍵,這正是多家信息企業如蘋果、Google、微軟、Amazon、Facebook、騰訊和百度紛紛投入大量資源開發AI的原因。百度行政總裁李彥宏已表示,百度已不再是互聯網公司,而是AI企業,可見AI潛力無窮,企業趨之若鹜。

  AI的急速發展也引起憂慮,是否會替代更多的工種、擴大貧富差距、沖擊社會穩定呢?過去是制造業職位、服務業職位由發達國家外移至發展中國家, AI引發的不止是職位遷移,而是取代,甚至是要求知識與智力的工種,如稅務審計、法律、醫療、基金管理等。早前已有西方資產管理公司裁減選股基金經理,改由計算機替代。

  當然,科技與AI也創造了新工種,如社交媒體主任、AI管理員等。英國牛津大學曾發表報告指出,人類的社交能力、創意等是AI難以取代的。樂觀地看,AI無可避免,亦利大於弊。問題是適應過程並不容易,有些傳統的白領職位可能要有落差甚至被取代。AI提升了生活,卻沒有提升某些職業的收入,使一些人日子更難過。財富也更容易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現在的反全球化民粹浪潮未來可能更高漲。

  應對AI興起已是各國政府考慮的重要課題,這包括改革教育與持續進修體系、稅收再分配制度、社會保障制度等。一些企業家也提出了建議,如微軟創辦人蓋茨提出征收“機械人稅”,讓科技企業在享受成果所帶來的財富同時,也對失業人士負起部分責任。

  機械人反噬人類等是科幻小說、電影的題材,未來世界未必如此,但AI的挑戰實實在在正在發生,如何減少震蕩、避免分配不公,是當下社會不能回避的重要考驗。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