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從《摔跤吧!爸爸》看匠人精神

白靖利

2017年05月25日08:5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從《摔跤吧!爸爸》看匠人精神

  最近,由“印度劉德華”阿米爾·汗領銜主演、講述冷門競技體育故事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在社交媒體上收獲如潮好評,中國票房已超8億元。對於中國電影來說,《摔跤吧!爸爸》大獲成功,最根本的一點啟示在於它回歸了文藝創作的本心,重拾了匠人精神。
  能否講好故事,往往是評判一部電影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標准之一。《阿甘正傳》《美麗人生》《肖申克的救贖》……歷數世界電影史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優秀作品,大多遵循“能講好故事”這一圭臬。《摔跤吧!爸爸》也不例外。事實上,這部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一位曾經的摔跤冠軍,為圓自己的世界冠軍夢,並且為了打破重男輕女的傳統,辛苦培養兩個女兒摔跤,盡管遭遇了輿論非議、經濟困境等困難,最終還是獲得競技和社會層面的成功。
  用意義馴服庸俗,以價值引領人心。一個壯志未酬而逐漸老去的父親,兩名正在成長、未來似乎已確定的女兒,通過父親與女兒之間的角力,體現父女三人同村裡人乃至世俗抗爭。這部電影實現了阿米爾·汗對印度傳統觀念的一次“拳打腳踢”,也暗含了為夢想而奔跑奮斗的可貴。於是,單純的體育故事被賦予了社會價值層面的意義。在傳統、夢想和許多人的生活現實都一一對應的情況下,自然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許多人看完電影的第一反應就是“燃”“熱血”“勵志”,甚至隨著姐妹倆的比賽而緊張、欣喜。電影幕后花絮告訴我們,能夠將摔跤這樣一項規則難懂、觀賞性不足的冷門運動拍得如此扣人心弦,創作人員付出了多大的心力:從過肩摔到過胸摔,阿米爾·汗反復訓練,做到了連印度國家摔跤隊都充分肯定的動作﹔大巴比塔的摔跤戲份不足一分鐘的,但她也堅持每周訓練6天,持續長達9個月……相較於一些電影沉迷於明星、特效,試圖以投機取巧做一錘子買賣,這部電影流露出的匠人精神,顯得彌足珍貴。
  在世界電影史上,偉大的電影猶如桂冠,其核心是匠人式的苦勞和勝利。成為匠人,沒有彎道超車的捷徑,隻有血汗鑄就的征程。當年,為了演好《霸王別姬》,張國榮找京劇名家史燕生、張曼玲夫婦拜師學藝﹔張震在《一代宗師》開拍3年前,就開始向武術家王世泉學拳……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這部電影裡阿米爾·汗為鞭策自己,同時也為更好地完成不同年齡段的角色,選擇先完成19歲少年戲份,在短時間內增重28公斤,變成一個大腹便便的中年人,最后用5個月時間減重25公斤,練成擁有8塊腹肌的巔峰期摔跤手。如此執著,如何不令人感動?
  隻有誠意之作才會打動人心,征服觀眾。一些創作人員置傳統美德於不顧,視社會弊病而不見,醉心於炮制神劇、雷劇,一些演員安享文替、武替,甚至還有不值一哂的摳圖演技,或許會有一時的票房虛榮,但大浪淘沙,他們終將被越來越挑剔的觀眾拋棄。
  從《霸王別姬》到《太陽照常升起》,再到《鋼的琴》,中國電影裡諸多直指人心的優秀作品,也無一不凝結著匠人精神——腦中有故事,眼裡追細節,心中裝觀眾。著名音樂人李宗盛在《致匠心》中說道:我知道受益人往往意味著固執、緩慢、少量、勞作。但是,這些背后所隱含的是專注、技藝、對完美的追求。所以我們寧願這樣,也必須這樣,也一直這樣……專注做點東西,至少對得起光陰、歲月。其他的就留給時間去。願中國電影多些匠人精神,少些功利主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