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用“連坐”監督學生,必須給差評

魏英杰

2017年05月25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用“連坐”監督學生,必須給差評

考試不需老師監考,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績都要作廢……這樣的反作弊考試辦法,如今正在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一個班級施行。《廣州日報》的這則報道,吸引了不少人關注。

據悉,實行上述辦法后,三場考試下來,沒有發現一人作弊,盡管考場無監考老師,但學生都自覺上交了手機等設備。既便如此,我還是要給這一做法打個差評。先不說別的,這一做法本身水分太多,不無作秀痕跡。

其一,雖然考場沒有監考老師,卻有比監考老師更厲害的殺招——監控。記者就是通過遠程監控室來觀察考場現場情況的。有了監控,還需要監考老師嗎?其二,考場座位安排是採取同一排學生兩兩隔開的方式,中間空著兩個空位,要作弊也不那麼容易。其三,這是一個創新班,學生成績和綜合素質都很強(大一成績都在各自班級前五名),近一半同學可以拿到各類獎、助學金,不僅不需要作弊,也不敢作弊,否則后果很嚴重。

這樣的話,這個所謂反作弊的辦法,本身就沒有多少用武之地,其存在的價值也不大。採取這種反作弊辦法,對學校可能有點好處(比如現在許多人都知道這所學校了),學生卻沒有多少獲益,甚至淪為學校作秀的道具。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這一做法也不值得花費口舌批評。關鍵在於,這種把學生個人行為與全班每個人的成績挂鉤的辦法,既是典型的“連坐”,也是教育理念的倒退。

這是一所民辦院校,在校生都是成年人,已經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或者說,他們本就應該懂得作弊行為的錯誤,能夠認識與承擔其相應后果。誠信考試當然重要,同樣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法律意識和規則意識。而如果採取這樣的“連坐”方式,就等於抹去了個體責任,模糊了基本規則。在這樣的情況下,既可能養成學生推卸責任的習慣,也可能人為造成學生之間互相的猜疑。這對學生個人和學校教育都沒有任何好處。

學校這麼做,除可能是為了作秀外,還可能是出於管理上的惰性,而這種惰性又是源於社會管理模式的傳統慣性。在學校裡,類似於“連坐”的管理方式並不少見,比如班級上有哪位同學遲到了,就對整個班級進行扣分。而在社會管理方面,這一手段經常被用於拆遷等問題。從效率上講,這確實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但從人性與法治精神來講,這又是典型反人性、反法治的辦法。這在中國古代中,早已被嫻熟運用,並發揮至極致。

教育工作的創新,不僅要有方法上的新,還要有觀念上的新,才能與社會進步合拍。以傳統“連坐”方式來監督學生,不僅手段不新,而且思維更是退化落伍,這所院校有何可沾沾自喜的?這樣的創新,不要也罷。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