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把社會共治的潛力釋放出來

郝  洪
2017年05月25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代城市治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注意到城市運行各個環節的問題,還得在政府監管、企業自律、社會協同、公眾參與之間建立有機聯系,統合各種利益需求

 

  在新技術、新業態、新職業不斷出現的當下,城市治理面臨著提速和精細化的雙重挑戰。以“外賣小哥”“快遞小哥”為例,他們對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城市生活質量的提升功不可沒,但也會為了趕時間、搶生意,日常行車不守交通規則,亂停亂闖,給城市管理帶來不少新煩惱。

  按傳統管理方法,交警街頭守株待兔抓罰款,一次罰上三五十元,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治標也算不上——一些“外賣小哥”交通違法被攔下后,催促警察收罰款,今天罰了,明天照樣不按規矩騎行,對法律和規則缺少敬畏。最近,上海浦東交警做出了新的嘗試,他們和轄區內幾大外賣企業合作,出台了新的管理措施——設立外賣行業內交通違法行為記分制度。“外賣小哥”人手一張交通文明記分卡,一次闖紅燈將被記6分,滿12分后,該名騎手就會面臨交通安全“實踐”教育,在路口配合民警維持秩序﹔如記滿24分,該騎手將停崗3天,並參加在線交通安全教育培訓,通過在線考試后方可復崗﹔一旦交通違法記分滿36分紅線,其將直接被企業清退,同時身份信息還被納入行業“黑名單”,再想入行就難了。

  小小一張記分卡,威力不小。據浦東交警支隊了解,在試點管理區域,大約有80%的“外賣小哥”隨身攜帶“交通文明記分卡”。它對“外賣小哥”交通行為全過程跟蹤監督,像是緊箍咒,隨時提醒“外賣小哥”要遵守規則、敬畏法律。

  這對城市治理是一個啟示。這些新生事物,就像猛然闖進自己生活中的新新人類,該怎麼樣接納、擁抱他們,讓他們既能融於當下社會秩序,又不被傳統規則所羈絆,始終保有激情與活力?

  個體的文明行為,與治理方式密不可分。強化治理,不能按下葫蘆浮起瓢,而要追求文明水位的提升。“交通文明記分卡”的好處,不僅在於及時規范了新的社會事物,而且實現了精細化治理。過去,對交通違法尤其是電動車、行人的管理,面廣量大,警力捉襟見肘,往往隻能以罰代管。而和相關企業共治,不僅抓住了行業特點,還在推動馬路文明、控制治理成本和促進新興行業發展等多個治理目標上找到了結合點、平衡點。

  面對新生事物,很多城市管理者會煩惱,抱怨“看不懂”“跟不上”。其實,互聯網時代,社會飛速發展,管理部門一開始“看不懂”是正常的,關鍵是正視現實,把問題一個個捋清楚,尋找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然后放到城市綜合治理的大盤子裡來統籌考量。不要想著一招鮮吃遍天,該借助社會力量時也不要大包大攬,可以尋求社會共治讓管理跟得上新挑戰。

  其實,許多時候社會力量也期望能夠參與到社會共治中來,以期更好地表達、維護自己的權益。像浦東交警部門和相關外賣企業的協同共治,企業積極性很高,因為外賣企業員工流動性很大,通過“交通文明記分卡”,企業可以跟蹤到員工的誠信守法情況。

  現代城市治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注意到城市運行各個環節的問題,還得在政府監管、企業自律、社會協同、公眾參與之間建立有機聯系,統合各種利益需求。治理能力練就了,才能創造出有質量、有張力的公共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