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大格局才能有大作為

吳亞明
2017年05月2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國民黨5月20日舉行黨主席選舉,吳敦義以52.24%的得票率當選。然而,選舉落幕之際,正是挑戰開始之時。大格局才能有大作為。國民黨在吳敦義的帶領下,如何團結自強、激流勇進、振衰起敝,如何贏得台灣民眾的信任和支持,如何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繼續前行,這是擺在眼前的嚴峻考驗。

  團結就是力量。一直以來,國民黨內部的不團結,已經成為痼疾頑症,遭到黨內外的詬病。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中,“內斗內行、外斗外行”也多多少少有所體現,有些候選人說了一些有傷和氣的話,做了一些有傷團結的事,國民黨基層黨員和國民黨支持者為此憂心如焚,擔心選舉結束之際也是國民黨再次分裂之時。不過,他們注意到,在國民黨主席選后的第一時間,無論當選者還是落選者,都意識到團結才能讓國民黨由弱轉強,誓言黨內團結,強調“家和萬事興”。黨員和支持者希望他們能凝聚士氣、勵精圖治,以實際行動徹底消解外界疑慮,而不是“團結在口頭、死結在心頭”。

  找回民眾信任。國民黨新主席產生之時,也正值民進黨上台周年。民進黨上台這一年來,騎劫島內民意,展現權力傲慢,執政品質低下。在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至今態度模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也不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受阻,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沖擊,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損害。在島內民瘼懷憂之非常時期,國民黨應傾聽民眾呼聲,發揮制衡作用,以理念、方向、行動,破除沉屙,革故鼎新,贏得民眾信任,激發民眾信心。

  秉持民族大義。在歷史風雲變幻中,國共兩黨有過許多恩怨。同時,在中華民族發展的緊要關頭,兩黨為了民族大義也幾度合作,為民族和國家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共兩黨是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推進力量,多年來,國共兩黨同兩岸同胞一道,開辟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給兩岸同胞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利益。歷史已經銘記國共兩黨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當前兩岸關系復雜嚴峻,兩岸關系中不確定性因素和挑戰風險明顯增加。“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面對嚴峻形勢,希望國民黨在吳敦義帶領下,能夠繼續秉持民族大義,在大是大非面前排除干擾、保持定力,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方向,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偉業。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