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持証上崗”讓家庭教育告別“三無”

嘉懿

2017年05月18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以前想讓孩子喝水,我會用強硬的語氣命令她。但現在,我會跟她說‘爸爸也累了,我們一起去喝水好不好’,這樣的溝通更加有效。”浙江省杭州市的馬小民是一名3歲寶寶的父親,一個多月前,他開始在“星級家長執照”學習平台上觀看育兒相關視頻,日積月累,如今已修滿學分“通關”,獲得了“星級家長執照”,將持証“上崗”。(5月18日 中國新聞網)

近年來,“熊孩子”惹禍的事件頻發,有關“熊孩子”的新聞屢見不鮮,而另一方面由於監護人缺乏安全意識,導致孩子受傷的事件也屢屢發生,不管是“熊孩子”的出沒,還是孩子受傷,家長都難辭其咎。而近日,杭州頒出國內首張家長執照,其目的在於為家長提供學習交流家庭教育知識和經驗的平台,也希望以此來培養出更多合格的家長。

現如今,很多父母都是“三無家長”:沒有知識准備,無知﹔沒有科學方法,無法﹔隨著孩子的成長,最終隻能變得“無奈”。一個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學校教育,老師教育,但是更離不開家庭教育、社會教育。都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能不能健康成長,家庭教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實生活中,即便學校相同、老師相同,孩子的成長卻不相同,這其中除了孩子自身的感知、情商、智商的差異,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家庭教育的不同,培養方式的不同。在問題孩子的身上,我們總能看到一個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因而,家庭教育極為關鍵,“三有”家長就顯得更為重要。

“家長持証上崗”的背后是要求每個父母能更加注重言傳身教的功能,家長掌握必要的家庭教育知識,學會與孩子溝通,提高陪伴孩子的質量,以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孩子的言行,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長。

作為家長不要等到孩子出現問題再追悔莫及,希望這一紙証書不要淪為空文,而是能真正喚起家長的責任心,實現家庭教育的規范化和現代化。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