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給每一位參觀者更妥帖的服務

史  諾
2017年05月18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逛博物館是了解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不僅是琳琅滿目的藏品,還有寧靜悠遠的氛圍,都夾雜著歷史的信息和當下的現實,成為國家和城市文化血脈的一部分。

  這些年來,從博物館免費開放到博物館奇妙夜、從各類活動開展到線上線下聯動,我們的博物館沒了高高在上的架勢,多了一份貼近大眾的親切。據統計,2016年,我國博物館接待觀眾8.5億人次,增長8.9%,走進博物館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常態。

  既然博物館已成了日常必需,那麼人們難免就會對它有更高的要求。比如,博物館的展覽豐富了,展出的寶貝多了,但相關的介紹卻不免還有些枯燥,不少讓人看完后不明所以。博物館展廳敞亮大氣,布展更有設計感了,但很多時候,偌大的展廳卻容不下一條供人休息的座椅。我們的博物館能不能多一些人性化考慮,讓展陳的方式更多元,配套的設施更完善﹔博物館和學校聯合,成為博物館教育的重點,卻也成為了難點。打通博物館和學校教育,能不能多一些互動、多一些體驗?不僅是讓孩子們走進博物館、招募小小講解員,而是形成長期的聯動機制,將博物館教育延伸到課本,把課堂搬到博物館,調動起孩子們的探索欲和求知欲。

  有人說,博物館是城市的靈魂。至今仍記得,在一些國際知名的博物館內,看到白發蒼蒼的老爺爺看累了在椅子上打盹,看到孩子們跟著老師在畢加索畫前上課,看到畫家對著雕塑臨摹,參觀者的身影也成為博物館的一部分。

  一流的博物館不僅擁有豐富的藏品,更在於那一份歷史和傳統從心而發的尊崇、對每一個細節的精雕細琢、對每一個走進博物館的人周到妥帖的考慮。

  博物館在生動呈現歷史的同時也在創造新的傳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8日 12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