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家長執照背后,是否有些拈輕怕重了

陳江

2017年05月18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家長執照背后,是否有些拈輕怕重了

  社會上的職業千千萬萬,很多都需要持証上崗:律師、醫生、教師、會計……如今,甚至連為人父母這世界上“最古老的職業”也要執証上崗了。昨天,杭州市某城區發出了國內第一張星級家長執照,開創了家長持証上崗的先河。據了解,星級家長執照是該城區推出的家長成長工程,面向全區0到15歲孩子家長,目的是利用方便易學的碎片化學習方式,使家長得到自我提升。

  家長還要考“執照”?猛一聽,覺得是個育兒理念,頗有啟發,細細一想,則不免五味雜陳:考到家長執照,就能証明是合格父母嗎?

  一般意義上,“執照”是一種資格認定。社會上存在的各種考執照,都帶有具體的目的性。考駕照是為了開車,考律師証是為了上法庭捍衛法理。考“家長執照”呢?難道是為了當家長?這一問,就問出一點荒唐來了,是不是?

  人類作為自然界的最高物種,生兒育女是自然權利,是自然界的生物普遍固有的權利,並不由法律或信仰來賦予。就好比一個人的出生,他(她)從溫暖的子宮來到人間,就有了生存的天賦人權,作為一個人的生存,難道需要資格論証嗎?那些沒有考取“家長執照”的人,就沒有生兒育女的權利了?

  但凡世間男女,隻要生育了孩子,他們就是天然的家長。做家長是一個人生課題,永遠需要學習,但家長的資格不需要認定。

  很多年前,在我國南方地區,曾經盛行過“家長執照”熱。“家長執照”在國內,最初由一些早教機構提出來,家長們通過早教機構提供的培訓課程,學習孕前和孕期知識、嬰幼兒的生長發育規律、家長如何和孩子有效溝通等。課程結束后,早教機構會對家長進行相關的測試,家長若通過了就可以獲得執照。這樣的“執照”,由教育培訓機構頒發,我們大可以看作是一種營利手段和方法,誰都不會當真。但如果由教育主管部門牽頭來做,會有什麼感受和后果呢?

  把家長看作一種職業,是在矮化家庭教育。教育的終級目的是“育人”,家庭教育的核心是“愛人”。無論怎麼出題,執照考的多是知識。

  為人父母,做人家長,那不該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終身關照,是一個終身互相學習的過程。所以說,好父母不是培訓機構教出來的,更不是執照証明出來的。做父母與做人一樣,是實實在在的生活而非浮夸表演。養育孩子先滋養自己,言傳身教勝過一切理論,有了“好好學習”的家長,自然有“天天向上”的孩子。

  我們知道,杭州作為中國東部的發達城市,基礎教育一直走在全國前列。但即便這樣,優質教育資源依然短缺,比家長執照更為緊迫的事情恐怕遠遠不止三、五件。回過頭來再看家長考“執照”,是真的負責還是有浮夸的成分?不解決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教育問題,卻為這種看上去很美好,實際卻帶有商業性質的炒作站台,教育主管部門的作為,似乎有點拈輕怕重了。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