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也是人生輝煌

高路

2017年05月16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也是人生輝煌

  蘭州大學一位過世數年的老教授——錢伯初,因為一篇回憶文章,被廣為傳誦,其傳奇一生讓公眾動容落淚。

  錢伯初是無錫人,是我國量子力學的泰斗,出生在氣候宜人的江南,卻在自然環境惡劣的大西北堅守了一輩子,這本身就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為師一甲子、普物系一生”,八十歲高齡仍然堅守在講台上,這同樣也不是常人能做到的事。

  這個故事很動人,一位學術造詣極深的人,淡泊名利,甘於在大學裡的教育第一線一干六十年。他培養出的科學家不計其數,其中很多人以世俗的眼光看,成就遠遠超過他們的老師,可是當他們站在老師面前時,依然畢恭畢敬地尊稱一句先生。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先生這一尊稱是有深刻內涵的,一句“先生”不僅意味著尊重,更是對人品的認同,范仲淹形容嚴子陵的詩句:“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用來形容錢老的風度,可謂恰如其分。

  南開大學原校長饒子和就曾主張,應該讓最好的教授給本科生上課。這一看似人才匹配不科學的做法其實很有道理。本科四年,是承前啟后的四年,是真正為未來打基礎的四年。我們當然希望,越來越多像錢老這樣的老教授能走上本科生的講台,走上基礎教學的講台。一個大學教授,其本質工作仍然是教學。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同樣也是一種人生輝煌。公眾對錢伯初的追捧,正是對師道精神的呼吁。人們更希望錢老的人生經歷是可以復制的,他推崇的、公眾所珍視的東西,也該被現在的大學珍視。

  錢老指出的大學教育中“重科研、輕教育”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大學的評價體系,對科研人才和教學人才的不加區分,對學術論文的過分強調,都導致了基礎教育在大學體系中的弱化。好科研人員越來越多,可好的老師、能給本科生思想啟迪的老師卻日漸凋零。

  術業有專攻,雖然同為大學老師,但專長是不一樣的,有些老師擅長與學生勾通交流,擅長教學,課上得很精彩﹔有些則喜歡悶在實驗室,埋首於科研。這兩種人才都是大學校園裡不可或缺的。錢老雖然不寫論文,但他仍然拿到了教授的資格,可是現在的大學老師,要沒有論文發表、學術成就打底,想拿到教授資格幾乎等於天方夜譚。更多的有志於大學教育第一線的人才止步於大學考核體系之前。

  對錢老來說,名與利都是身外物,一聲“先生”已經是對他這一生最高的評價。可是對大多數活在現實中的老師來說,名利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尤其當這種職業身份跟工資獎金、社會資源、社會地位、身份認同緊緊聯系在一起時,是很難做到如先生那樣的洒脫的。

  一項事業如果僅靠道德和使命感來支撐,排斥對利益問題的討論,是很難長久的。大學有必要讓評價體系多元化,創造教學與學術兼顧的好環境,讓甘於寂寞、甘當綠葉的老師也能得到尊嚴和認同。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